镇街书记访谈丨明城镇: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文旅发展格局

2021年02月07日 16:56 来源:佛山日报
  2月6日,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全会指出,高明要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做大经济规模中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明城镇继续将做强实体经济作为全镇发展的主旋律,主动对接临空经济发展新契机,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高质量发展,提升镇域经济整体竞争力,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做强传统产业 提升农业价值
全会指出,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突破,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明城镇党委书记朱立坚表示,在工业产业方面,明城将狠抓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主推华兴玻璃增资扩产和盈富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华兴玻璃总投资约15亿元的55万吨玻璃瓶项目以及总投资接近4亿元的先进行列机项目将在年内动工,该增资扩产项目达产后将为稳定明城实体经济基本盘作出扎实贡献。

demo.jpg

华兴玻璃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测。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盈富产业园区占地2420亩,总投资达到40亿元,目前已引入项目25个,成为明城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内既包含汽车零配件、塑料、纸品等制造业,也包含数控机床、染整机械等工作母机类先进项目。十四五期间,盈富产业园将成为明城镇做实实体经济的新引擎。

  在农业产业方面,高明“万亩稻田”项目核心区坐落于崇步农业园区。去年,明城镇在崇步农业园区核心连片打造了近5000亩水稻种植区,园区建设初具规模。朱立坚介绍,崇步农业园区引入了省级龙头农业企业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企业将崇步农业园区作为丝苗米重点生产基地,配套投入5亿元的深加工产业链,着力将5G智慧种植、种子繁育、现代一体化加工、生态旅游等多方面全产业链落地于崇步产业园区。

demo.jpg

俯瞰崇步万亩稻田。佛山日报记者薛家瑜摄
  朱立坚透露,下阶段,明城镇计划通过三年时间让园区建成湾区内的农业稳产增效示范区、水稻机械化技术与装备推广高地、岭南稻作文化生态休闲目的地;将高明区丝苗米全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行整合提升,推动全区农业现代化工作。同时,明城镇将大力推动苗迳畜牧养殖示范区建设,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示范区在种质保护、繁殖试验、标准化养殖、精深加工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其示范作用。
  丰富旅游产品 激发文旅活力
全会指出,要全方位系统化整合区内发展资源要素,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参与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丰富完善文化、红色、工业、体育、康养、乡村六大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demo.jpg

云勇林场。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明城承载着500多年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红色底蕴深厚,自然生态禀赋得天独厚,该镇目前正全力打造湾区轻度假目的地。朱立坚表示,明城镇在文旅发展方面熠熠生辉,每一个点都在区内有其知名度和美誉度。下阶段,明城将着力打造“红色+绿色+特色”的全域文旅发展新格局。

  去年8月,明阳村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面对机遇,朱立坚表示,明城镇将依托该村入选试点的契机,对村内的红色文化底蕴进行深入挖掘宣传,将红色教育、红色研学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复合功能融为一体,将明阳村真正打造为红色的示范村,结合明城东洲广场,文昌塔,红色廉政教育基地等现有的文旅线路打造明城古镇城区开发及红色记忆的历史人文街区。

  目前,明城镇陌上花开矿井花园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该项目投资2亿,将打造亚洲花卉旅游综合体。朱立坚表示,接下来,明城镇将聚焦打造重点文旅项目。其中,具有差异化和华南地域特征的矿井花园在开放后将激发明城文旅发展新动力。此外,明城还将结合正在建设的云勇大道,以新的云勇大道带动新的云勇景观建设,以路为脉连片打造明西、坟典、光明片区的乡村振兴亮点,激活新的文旅轴线。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