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书记访谈丨更合镇:打造湾区西部交通枢纽 做好城产环境三篇文章

2021年02月07日 16:53 来源:佛山日报

  2月6日,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提出高明要建设“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

  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加快规划选址,多条高铁、高速路启动规划建设,更合镇一跃成为了佛山乃至珠三角的的西部门户。更合镇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补齐发展的短板,是关系到高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打造中心城镇 做好产业文章

  “‘十四五’时期更合第一个方面要做的,是做好城镇建设的文章。”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更合镇党委书记严杰丰表示,更合首先要做好城镇建设,打造更合的中心城镇。

  过去,更合镇没有明确的中心城镇区域。如今,借助临空经济区规划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更合镇提出要做好新一轮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通过打造中心城镇,引进高端的产业项目和人才落地更合。中心城镇和工业园区的道路将通过合理规划路网连接到机场等重大交通设施,为今后更合引进企业,留住人才打好基础。

  第二方面是要做好产业文章,尤其是打造中心产业园区。严杰丰提出,更合将利用好小洞工业园区近8000亩的连片土地,分片规划引进产业,同时对现有的企业做好企业服务工作,通过以商引商,吸引更多的龙头企业落地,从而带动产业链中下游企业能够集聚。严杰丰表示,更合镇还将继续探索参照万洋众创城“龙头企业给地,产业链中下游企业上楼”的模式,结合低效用地整治工作,推动更合镇的企业转型升级。

  生态环境作为更合镇长久以来一个发展优势,未来在更合高质量发展中举足轻重。严杰丰表示,第三方面工作是更合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全镇接下来将重点推进限桉控桉尤其是水库集雨区的桉树整治工作,并持续落实好畜禽养殖整治、 加快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措施 。

  维护乡村环境美 探索农村富强路

  农村环境水平不高,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是更合实现高质量发展路上必须跨越的障碍。2020年,更合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上级帮扶政策和自身积极探索,成功改善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在新的一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工作依旧会是更合镇工作的重中之重。

  严杰丰表示,更合将在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维护农村长期美上下功夫。更合将通过继续压实驻村团队责任,持续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当中,并在全镇形成长效的整治行动,用比学赶超,先进带动后进的方法营造全镇均以环境整洁为荣的良好氛围。

  环境持续提升的同时,更合还要进一步探索产业振兴之路。严杰丰说,目前更合通过利用好上级帮扶资金,在原本集体经济薄弱的几个村居分别启动了茶叶种植、零排放鱼类养殖等项目。今年,根据区里部署规划的“千亩粉葛”产业项目,更合将以巨泉、吉田、水井等核心种植区域为中心推动建设高标准粉葛基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会将重点村作为示范点来开发,让它起到更大的带动作用。”严杰丰表示,小洞村的“有故事的红色步行博物馆”项目将是重点。另外,全镇还会加快推动农村股份制改革进度,将闲散土地集约起来连片出租,争取吸引更多重大农业项目落地更合。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