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书记访谈丨杨和镇:集聚创新资源,打造高质量田园城镇

2021年02月07日 16:49 来源:佛山日报

  2月6日,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全会报告为各个镇街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杨和镇要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田园城镇。

  杨和镇主要由人和片区及杨梅片区组成,既拥有金属、装备制造产业等雄厚产业基础,也怀抱皂幕山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下,如何协调统筹两者发展,促进两大片区比翼齐飞,亟需杨和镇的探索。

  产业升级做优平台 促进创新资源集聚

  “要加快重大平台建设,落实重大产业项目,在做大经济规模中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高明区政协副主席、杨和镇党委书记谢庆山说,目前杨和已引进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星亦供应链珠三角跨境电商贸易港、宜家供应链华南贸易中心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下阶段将提供全流程“保姆式”贴心的企业服务,善用“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等系列重点改革措施,推进这些重点项目建设投产。

  在产业空间方面,杨和将盘活开发农村闲置土地,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为高端产业项目落地提供足够空间。同时,通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项目产业落地杨和,力争构建承接高端产业转移、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佛山一环创新圈创新资源的核心产业平台。

  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谢庆山透露,杨和将加强与“双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交流,搭建好产学研合作平台,为高明培养输送优秀人才,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同时,鼓励各类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和技术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往高新化发展,优化新兴产业结构,促进全镇创新资源集聚升级。

  抓好龙头景区建设 打造文旅特色项目

  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杨和在生态旅游方面也将有“大动作”。杨和绿地面积占比70%,在高明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背景下,怎样打好手中的“生态牌”成为关键。谢庆山表示,杨和将深入实施“美丽杨和”大行动,着力打造集“六大美丽”于一体的美丽杨和示范线,推广示范村、重点村建设成效,扎实做好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demo.jpg

俯瞰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一片欧式建筑群映入眼帘。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在优化乡村环境的基础上,杨和将继续开展林相改造,加大力度推进限桉和控桉工作,引进更多林下经济项目,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并且通过统筹工业用地、农业项目以及人居环境等资源优势,合理布局城市开发边界资源,腾出空间建设绿地,让产业与生态和谐共生。农业方面,继续做好农业品牌建设,加强农业龙头项目带动作用,促进农业规模化、现代化。

  “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田园城镇,下阶段杨和镇还将继续打造旅游亮丽名片,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谢庆山表示,将继续抓好皂幕山景区和鹭湖森林度假区两大旅游龙头品牌建设,力争皂幕山地质灾害治理整体工程年内完成修复并安全开放,不断丰富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文化创意内涵,引进文旅项目丰富景区周边元素,打造新型候鸟式体验文旅项目。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