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书记访谈丨西江产业新城:推动城市提质升级,打造新型枢纽产城

2021年02月07日 16:46 来源:佛山日报

  2月6日,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提出西江产业新城要扎实建成新型枢纽产城。接下来,西江产业新城将进一步打通路网提升环境,做好新城水文章,围绕“智慧”和“生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同时将做好沧江工业园、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两大产业平台,加快打造湾区西部新型枢纽产城。

demo.jpg

航拍高明区西江产业新城。/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能级
去年年底,随着占地超100公顷的明湖水利建设工程(二期)正式动工,西江产业新城迎来全面扩容提质。

  “西江产业新城始终强调生态、智慧的两个重要元素。”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黄宝坚说,在核心区提质增效方面,今年将继续推进新城环境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一江一河、两水廊、两湖”,做好水文章,按时按质开展明湖水利建设工程(二期),高标准打造滨江中轴“河湖相融、城水相依”的城市生态中央公园。

  在水环境方面,今年还将启动新城城市规划编制及管控,包括对新城建筑色彩、建筑形态进行管控,加快秀丽河碧道建设等。此外,今年还将启动官棠泵站建设,进一步把西江水引入新城,实现新城所有河湖水流日常化的流动,水质更优、环境更好。

  同时,西江产业新城从今年起,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具体而言,将以明湖水利工程(二期)为试点,在设施中融入智慧元素,增加一批公园智慧化管理和智能应用体验项目,打造成为“人园互动”的现代化智慧公园,实现人与环境智能交互。预计该工程今年完成50%,争取明年全面全部投入运营开放。

  黄宝坚透露,围绕“八横八纵”路网布局,今年西江产业新城将有13~15条路陆续动工和投用,9月前将打通9条“烦心路”和“断头路”。

  此外,新城今年还会进行四季花海精品工程提升,进一步突出主题花色花种,打响西江产业新城四季花海的品牌;加快构建集公共设施升级与产城人文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慢行空间,3月底前完成慢行道示范段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

demo.jpg

西江产业新城四季花海,市民在一片向日葵的海洋里游玩。资料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发力打造两大产业平台
全会提出,要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推动沧江工业园加快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推动“一镇一园”5大专精特新产业园尽快全部建成投产。

  沧江工业园、“一镇一园”5大专精特新产业园之一的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两大产业平台皆位于西江产业新城。黄宝坚表示,两大产业平台的建设,最核心的是要以立体化交通为引领,同时利用好新城的生态底色,把两个平台打造成新型枢纽产城示范区的两个重要引擎。

  在沧江工业园的建设方面,将更注重以龙头为带动的产业链招商,在园区内打造现代服务业试点产业园、谋划氢能产业园一期布局,突出发展健康食品、氢能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在众多工业园中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demo.jpg

沧江工业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环境整治提升仍是园区建设重点。今年将继续推进园区环境整治更新三年行动计划,逐步补全工业园区“五化”民生短板弱项,并大力提升园区绿化投入,深入开展园区道路亮化以及主要节点增亮工程,年内建成一批公共停车位、停车场。

  同时,今年西江产业新城将继续充分发挥新城桥梁纽带作用,链接香港、广州、深圳等优质产业资源,推进相关资源与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进行合作交流,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