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3张红色文化名片入选!

2021年08月17日 10:20 来源:佛山日报
1

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前的“三谭”雕像。/(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2

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坐落在革命老区更合镇内,这里记载了粤中纵队的光辉史迹。/(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记者昨日从高明区博物馆获悉,“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评选结果正式出炉,高明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入选“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名单,小洞村高明革命遗址群入选“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名单。
  今年3月起,佛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佛山日报社联合开展“佛山红色文化名片”遴选活动,面向全市各区各单位征集人物、事件、遗迹等红色文化资源。经各区各单位推荐、党史专家实地走访、“候选名片”初评、网上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高明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等10张“佛山十大红色文化名片”和小洞村高明革命遗址群等10张“佛山优秀红色文化名片”。
  高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革命、建设的时代进程中,高明涌现出一大批仁人志士,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为缅怀在革命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谭平山、谭植棠和谭天度,三谭后人于1998年建成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并向公众免费开放,该馆坐落在高明明城镇沧江河畔、文昌塔侧,展出100多幅珍贵图片,向世人展示“三谭”的革命事迹和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位于更合镇合瑶路,纪念馆陈列文物、图片、文字简介等资料600多幅(件),充分展示了粤中纵队当年浴血奋战的艰苦斗争历程。粵中纵队是解放战争时期驰骋于粤中大地的一支人民武装部队,其前身是成立于1945年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总人数最多时超16000人,截至解放军南下部队进入粵中地区之前,对敌作战360多次,毙、伤、俘敌近3000人,为广东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革命年代,小洞村是高明革命的摇篮。二十世纪40年代,高明第一支农民武装——高明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在小洞村梁氏宗祠成立。在抗日战争时期与解放战争时期,小洞村约八成群众直接或间接参加了革命,数十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小洞村文选楼,见证了中共高明县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高明抗日武装队伍的建立、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等重大事件。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小洞村分别在二十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兴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革命烈士纪念堂。现今小洞村高明革命遗址群坐落于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主要包括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堂、文选楼、梁氏宗祠、大奎阁等五个区域。
  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助此次评选活动,积极宣传推广高明红色文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学习革命先烈事迹、瞻仰革命遗址,使红色资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的重要阵地、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的重要课堂,让高明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