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

2021年08月13日 09:1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通讯员张冬发报道:记者昨日获悉,第八届广东专利奖评选结果正在公示,来自高明区企业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紫外灭菌消毒装置及其设置方法”拟获得专利优秀奖。近年来,全区专利授权量保持持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81件。

  作为广东知识产权领域政府最高奖,广东专利奖一直备受企业关注。奖项围绕专利质量、技术先进性、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社会效益及发展前景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选,旨在激励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推动创新型广东建设。

  今年,第八届广东专利奖共评选出广东专利金奖20项,广东专利银奖40项,广东专利优秀奖60项、广东杰出发明人奖10项。参与评选的单位不乏中兴、华为、OPPO、腾讯、京信等众多知名企业,获奖企业项目将获得10万~30万元奖励。

  高明企业柯维光电自2008年开始便加快对紫外线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布局,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公司技术发展总体规划中,加强专利授权激励,积极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截至目前,公司获授权专利67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

  近年来,高明区一直大力推动知识产权促进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局制定出台了《佛山市高明区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和《佛山市高明区质量提升与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并对办法进行宣贯,有效提升了企业和个人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全区知识产权数量、质量得到有效提升。2020年7月,高明区以全国县域第11名、广东县域历史最高分的优秀成绩,成功创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全区涌现出一批包括柯维光电在内的注重专利的企业。以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曾名列2019年度佛山市“专利富豪榜”TOP15榜单前五名,企业研发总监张玉高还曾荣获第七届广东杰出发明人奖。

  此外,全区专利授权量也保持持续增长。据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区专利授权量1162件,同比增长13.2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867件;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81件。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将全力推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工作,深化知识产权促进和宣传服务,促进发明专利的质量和数量双提升,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