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省级“优秀”!解码高明乡村振兴成功“秘笈”

2021年08月30日 09:51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发布有关通报,高明区在2020年度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被评价为“优秀”等次。

  根据广东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通报,从县(市、区)考核情况来看,高明区综合评价为“优秀”等次。这也是继2019年度后,高明区连续两年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明城镇深水村保持着良好的人居环境。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近年来,高明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顺利完成乡村振兴工作“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任务,农业农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方面,高明区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高明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领导架构、工作机制、政策体系有效搭建。

   乡村振兴工作由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作用,通过优先干部配备、优先配置要素、优先资金投入、优先公共服务,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真正成为各镇街各部门的中心工作、核心工作。

荷城街道石洲村拥有良好的花卉产业基础,村内凌云花谷项目正在建设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一方面,高明区在建立“1+2+N”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基础上出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条”,探索发展乡村产业,从根本上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目前,高明区已累计完成617个社(组)股份制改革,已统筹整合8.2万亩农用地进行集约开发。 

   在此基础上,高明区创新实施农业现代化“万亩工程”,万亩花海、万亩稻田、万亩坚果等项目初见成效。2020年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较2017年底增长87.7%,11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壮大集体经济试点2020年度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0万元。

杨和镇大布村内,山丘上已经种植了坚果,这一片片园地将为当地以及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此外,高明区结合“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完成了4个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1个重点村建设,并结合开展“美丽高明”大行动,推动66%行政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欧肖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