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更合镇今年将清理水库集水区桉树8095亩

2021年08月27日 11:17 来源:佛山日报

  “轰,轰!”今日(26日)上午,在油锯的轰鸣声中,高明区更合镇泽河村委会陂古带村一处桉树林里的桉树纷纷倒地。更合镇正以组织集中清理的办法,加速水库集水区桉树清理的进度。

  现场清理的这片桉树林位于高明区更合镇泽河村委会陂古带村,紧挨着深步水水库。今年,高明区启动水库集水区清桉三年行动计划,依托目前正在开展的“美丽山林”行动,提出要彻底清理水库集水区里的桉树。其中更合镇三年要清理水库集水区桉树约3万亩,今年的任务则是8095亩。

航拍位于更合镇的深步水水库。今年高明区启动水库集水区清桉三年行动计划。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油锯轰鸣,镰刀挥舞,桉树应声倒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更合镇组织的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手持油锯、镰刀等工具,将桉树逐一砍倒。这些桉树树干较细,据悉是权属人去年砍伐后未处理桉树头重新长出来的。因此这次桉树被砍后,工作人员手持着一瓶药水对桉树头施用,确保桉树头枯死不再生长。据了解,本次被清理的桉树面积总计约20亩,一到两天即可全部清理完毕。

26日,高明区更合镇组织清理水库集水区桉树。工作人员手持镰刀砍桉树。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摄

工作人员对桉树头施用药水,防止桉树重新长出。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摄

  更合镇副镇长吴汝诚表示,日常巡查中发现有种植户尚未按照要求清理位于水库集水区内的桉树,有的桉树甚至种在了非林地地块上。按照规定,这些桉树都要在7月31日前清理完毕,因此更合镇连日来加紧组织集中清理行动。

  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尚未递交桉树砍伐申请的种植户要抓紧时间,申请审核通过后按照正常流程进行桉树砍伐。更合镇下一步将对拒绝清理的水库集水区桉树依法进行强制清理,并计划采取合法手段追究权属人违法种桉的责任。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