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志杰拟入选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2021年07月30日 09:49 来源:佛山日报
1
仇志杰在进行农产品检测。/受访者供图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候选人名单,入选人员共有79名。其中,佛山市高明区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副主任仇志杰为“敬业奉献”好人候选人,公示时间截至8月1日。
  自2003年毕业至今,仇志杰一直在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从事抽样及检测工作。十多年来,他个人和同事抽样及检测的样品累计超过16万份。与2004年相比,区农技中心检测样品由2505份增加至2019年的6049份,高明本区农产品合格率由93.6%上升至2019年的99.9%。
  “现在加班少了很多,因为只有紧急任务才需要加班甚至通宵工作。如今农产品基本都是安全的,所以很少再有这样的任务了。”回忆起过去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仇志杰依然记忆犹新。
  有一年母亲节前夕,本地一名种植户的蔬菜农药残留速测呈阳性。当天晚上他和同事一起通宵完成了样品检测。当检测发现蔬菜中的毒死蜱超标后,仇志杰先完成检验报告,随后又和执法的同事一起完成该批次蔬菜的销毁工作,连续工作超过36小时。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分为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在定量检测环节,每个类别的参数检测通常需要耗时几天才能完成。2013年,仇志杰通过不断的试验,对常用的农残检测方法进行优化,将蔬菜水果样品检测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使每批次蔬果样品检测周期由原来的5天缩减至2天。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底,仇志杰毅然接受柔性援疆工作任务,挂职伽师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对该县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及“双认证”工作进行传帮带。
  两个月内,仇志杰带着伽师同事不断重复练习,做好实验和管理体系等各项工作。此外,他还自掏腰包购买了3000多元的两台小型处理设备赠予当地,最终伽师县农检中心顺利通过新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成为该地区认证参数最多、整改项目最少的实验室。
  2020年,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面铺开,千里之外的新疆伽师县农检中心顺利运作,当地闻名的伽师羊、伽师瓜、伽师新梅等特色农产品在打入沿海市场的同时,也带有合格的检验检测报告,为当地实现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新出路。
  服务家乡十八载,仇志杰始终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己任。他说,高明的农产品是很安全的,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自己去买菜时会觉得很安心。能在自己的家乡为群众办实事,他感到很自豪。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