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边陲展高明青年风采 卫国戍边无悔青春

2021年05月12日 10:29 来源:佛山日报

  “家里一切安好,你要安心在部队服役,为保家卫国奋斗……”这是驻守在新疆的高明籍官兵父母寄语最多的一句话。家书一封抵万金,万里疆场青春美。这一份份家书的背后,是27名高明籍官兵奉献青春,驻守边疆的故事。

高明籍官兵手捧父母手写的家书。

  远离家乡,他们在祖国的西部边陲挥洒汗水,在艰苦环境里坚守初心。他们是卫国戍边的高明籍官兵,他们是高明好男儿。

  怀抱理想立志当尖兵

  去年,从河南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的冯百坚,圆了从小入伍参军的梦想。“我们家在明城镇黎坑村,村里有几个老兵,我从小听他们讲保家卫国的故事,他们身上军人的血性深深感染了我。”冯百坚说。

黎素群收到儿子金伟轩的家书。

  背上行囊,远离家乡,冯百坚来到新疆为边防奉献青春。家乡的父亲,也已年近花甲。冯百坚也曾担心过父母年事渐长,但父母的家书让他打消了顾虑。

  父亲冯再星在家书中深情地写道:“父母安康免挂念。既成了一个青年军人,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出色地掌握军队的各项训练技能。”殷切的期望,无不透露出父母的自豪。

  怀抱着青春理想,来自更合镇的黄海鹏同样投入到军营生活中。黄海鹏的两位叔叔都是退役军人,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得他对军营充满向往。进入部队服役之后,班长、战友卫国戍边的精神进一步感染了他,战友成为他学习的榜样。

  “爸妈在家书中跟我说要跟着班长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兵的信念和当好兵的决心。”黄海鹏说。

  卫国戍边展青春风采

  来自杨和镇的叶宇恒每次和家人通电话,都会提到自己坚持训练的成绩和目标。“爸爸很放心我的,因为他本身就是退伍兵。”叶宇恒从小就深受父亲的影响,立志要当兵保家卫国。

  但叶宇恒还是没有把干燥气候下手背皲裂的事告诉父母。天气寒冷、干燥,手背不免冻红,叶宇恒却丝毫没有退却。“和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一起刻苦训练,这让我的意志更加坚强。”叶宇恒说。

  艰苦的训练环境让高明籍官兵磨砺出军人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来自荷城街道的金伟轩眼神中总是透露着坚毅,他说:“来到梦想中的军营,虽然有点牵挂父母,但我是主动来锻炼的。父母也不断鼓励我,要在部队里好好干,成为祖国边防线上钢铁一般的战士。”

  离开家乡半年,这批高明籍战士已经褪去初入军营的稚嫩,蜕变为一位位合格的新兵。20多岁的年纪,高明籍官兵将他们的青春挥洒在卫国戍边中。

  冯百坚的同学和朋友,如今已经进入社会各行各业工作。对于冯百坚而言,他则是从一所大学进入了一所更大的“学校”。“在这里,个人技能和身心都能得到锻炼。我也想跟同龄人说,军队是年轻人实现自我、实现青春梦的大学校。”冯百坚说。

  特写

  一份跨越千里的母亲节礼物

  “妈妈,严厉而智慧的第一教师。妈妈,您是我的英雄,从小到大都是您在鞭策着我们……”5月9日母亲节前夕,家住高明区荷城街道的黎素群收到了一封家书。这是儿子远在千里之外书写的思念和祝福。

  黎素群自家建设的房子里,只剩下她一人居住。丈夫在周边城市打工,而大女儿和小儿子都在军营里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黎素群拿起儿子金伟轩写好的家书,看着那清秀的文字,笑得合不拢嘴。以往妇女节、母亲节,黎素群都和儿子在一起过节,内敛的儿子也比较少送礼物。而今年的节日,这封家书成为她收到过最好的礼物。

  千里送家书,家书值千金。母亲节前夕,高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慰问期间受委托带回的家书送到黎素群手里,她忙不迭地戴上老花眼镜,讲述她将儿女送入军营锻炼的故事。

  两年前,黎素群的女儿在大学里参军入伍。最初,女儿还怕妈妈反对,在取得妈妈的支持后,赶紧把在学校报名参军的消息告诉妈妈。最终,大女儿在海军服役。姐姐入伍参军,让金伟轩受到感染。

  去年,大学在读的金伟轩同样跟妈妈表露参军的梦想。“我说,你愿意去参军,我肯定是支持的。只要子女能够在部队里学到知识、学到本领,我肯定是高兴的。”黎素群的鼓励,让金伟轩坚定了卫国戍边的信念。“妈妈鼓励我要坚持下去,坚持在部队里学本领。”慰问期间妈妈黎素群的家书,让金伟轩的军旅生活更有动力。

  一封家书,湿了金伟轩的眼眶。一封回信,让戴着老花镜的黎素群笑得合不拢嘴,但谈及在外奋斗的女儿和儿子,黎素群的眼眶还是有点湿润。“这份思念,就是我最好的礼物。”黎素群说。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