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启动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2021年05月12日 10:2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报道: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即日起,各镇(街道)将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对本辖区重点部位的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

  本次排查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统一部署,旨在通过调查评估,客观认识和掌握当前广东省各地森林火灾风险水平。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排查工作将由镇村干部、护林员、消防队伍等执行。他们将按照森林火灾重点隐患调查数据采集技术流程,对本区域重点部位的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做好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数据外业采集工作。

  其中,拉网式排查的重点是人工现场勘查墓地、神坛社庙、农事生产用火点、工矿企业、餐饮饭店、油站气库、通信配电设施、垃圾堆放点、集中连片纯松林、养殖场所等;而外业采集内容则包括采集隐患类型、经纬度坐标、周边可燃物安全隐患、火源管控隐患、可燃物是否清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

  上述负责人介绍,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本月底前,各镇(街道)要完成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并以镇(街道)为单位向区汇报采集到的数据信息。区里将根据镇(街道)汇报情况,在6月底前完成全区数据核查和成果编制工作,然后逐级上报,最后形成一个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成果数据库。

  该负责人表示,过去高明区缺乏完整的森林情况数据,对部分林区地面植被情况掌握不够清晰。通过这次调查,高明可以彻底摸清家底,为下阶段进一步提升全区森林消防救援水平奠定基础。

  据悉,为确保这项工作能够落实,上周五区森防办在杨和镇举行了专场授课,全区参与森林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镇村干部、护林员和半专业消防队员共123人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