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义务教育学校志愿如何填报?七个关键词为你详细解读

2021年04月22日 11:08 来源:佛山日报

  随着招生季到来,近日,高明区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今年秋季,高明区继续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要求,依据“平行报名、分别录取、选择多元、家长自愿”原则,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与往年相比,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何不同?各中小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样的?什么时候启动中小学报名?公民办同招后,又应该如何填报公民办学校的志愿?

  针对高明家长及学生热切关注的各项问题,本期《教育周刊》,将结合相关政策文件解读今年高明的招生政策。

沧中附小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讲。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摄

  关键词1:招生调整

  问题:与往年相较,今年高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将呈现哪些变化?

  一是今年高明户籍生将分成三类,分别是按学区的户籍生,按房产的户籍生,以及按居住的户籍生。

  二是高明区今年秋季新开办的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将按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的学区进行招生。今年9月份,西江新城新开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高明一中实验学校。高明一中实验学校的学区与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的学区是一致的,属于明湖社区居委会管辖范围以及广明高速以南、沿江路以西、怡乐路以北、秀丽河以东区域内的村民小组,这意味着一个学区有两所学校。换言之,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的学区户籍生可以报读西江新城第一小学和高明一中实验学校。

  三是高明区首次开展分段招生录取流程。今年高明区公办小学学位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分配;公办初中学位按照镇街优先、全区统筹原则调配,在公办初中普借生录取后,如还有剩余学位,可提供给还没被录取的普借生跨镇申请入学。

  四是多胞胎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抽签摇号可按同一签号抽签或按一签一号抽签。从今年开始,高明区多胞胎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抽签摇号的家长可以有两个选择:可按同一签号抽签,即一签多号学位;也可以按一签一号抽签,为多胞胎孩子入学提供便利。

  关键词2:招生计划

  问题:今年秋季学期高明公办小学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公办小学学区划分将如何进行?

  2021年度高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的招生对象为2015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出生且未接受过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初中招生对象为受完规定年限小学教育并在全国学籍系统已作毕业处理的应届小学毕业生。

  今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要求执行招生计划。本年度秋季招生,高明区公办小学招生5565人,公办初中招生3650人。

  另外,今年高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区划分将按照去年的学区划分方案进行,没有变化。但家长需注意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将按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的学区进行招生。

  高明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将在佛山市教育局统一部署下进行,具体安排将由区教育局另行通知。

  关键词3:报名时间

  问题:今年公办中小学的报名什么时候启动?具体的报名方式如何?

  本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流程分为公布招生信息、网上报名、报名资格审核、多轮志愿填报、确认入读、入学注册、录取结果备案共7个环节。

  高明区适龄儿童少年家长须通过“高明通”微信公众号登录“高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小学阶段报名时间为5月6日-5月10日,初中阶段报名时间为5月10日-5月14日。其中,公办学校生源分为户籍生(含优待生)、政策性借读生、普通借读生、对口直升生四类,家长需按照对应生源报名,并上传有关身份资料到系统。

  随后,区教育局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招生学校等对申请入学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小学和初中报名资格审核时间为5月12日-18日,报名资料修改截止时间为5月17日前。报名资格一经核定,不得更改,待报名资格审核通过,正式报名才能成功。

  今年高明区公办中小学招生还将分学段开展招生录取流程。公办初中学位按照镇街优先,全区统筹的原则,合理调配全区初中学位;公办小学位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各镇(街道)安排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

  关键词4:招生报名系统录取顺序

  问题:公办小学在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系统将按照什么顺序录取?

  招生报名系统录取顺序的第一阶段为户籍生(按学区)、优待生和户籍生(按房产)。在该阶段第一轮招生中,户籍生(按学区)将根据生源对象户籍所属学区划分,并根据志愿自动分配拟录学位;优待生根据生源对象相应的优待条件选择学校报名录取。系统会在5月26日前将拟录学位推送给学生及家长选择确认入读。第二轮招生中,户籍生(按房产)可根据第一轮剩余学位数,按其房产条件对应学区划分自动分配拟录学位。系统会在6月2日前将拟录学位推送给学生及家长选择确认入读。

  第二阶段招生录取的则为政策性借读生。区教育局在6月20日前统一公布上一阶段剩余学位数后,未被录取的户籍生(按房产)和户籍生(按居住)可在户籍所在镇(街道)或者居住所在镇(街道)申请入学。四个镇(街道)的政策性借读生仅可在本镇(街道)内申请入学,统一由区教育局按生源对象意愿通过系统拟录安排学位。

  区教育局将在6月20-30日期间,根据剩余学位的学校数量、学位数量的情况开展一次或多次志愿填报及录取。

  第三阶段为普通借读生学位安排。区教育局将在6月30日前将公布可提供给新市民积分入学的学位数,经过区流管部门审核的四个镇(街道)普通借读生(积分入学新生),可在本镇(街道)内,由区教育局按生源对象意愿通过系统选择学校安排学位。拟录完成之后,区教育局将在7月15日前将拟录学位推送给学生及家长选择确认入读。

  以上各招生环节,凡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人数的,实行直接录取;报名人数多于招生计划人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具体实施方案区教育局将另行发文公告。

  关键词5:资料提交

  问题:户籍生(按房产)和户籍生(按居住)需分别提交什么资料?

  今年户籍生报读需准备的资料有:

  户籍生(按房产):1.户口本首页、户主页、适龄儿童或者少年页;2.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已备案的购房合同及完契税证明;3.亲子关系证明。

  户籍生(按居住):1.户口本首页、户主页、适龄儿童或者少年页;2.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申请入读所在镇(街道)有固定住所证明;3.亲子关系证明。

  政策性借读生:政策性条件证明材料,具体以《高明区2021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政策性借读生申请入学证明材料一览表》进行申请和提交。

  普通借读生:家长持有效居住证、积分入学计分项证明材料,于4月21日至5月28日,到所属镇(街道)的新市民积分制服务受理窗口申请积分入学。积分入学申请条件和流程等请咨询居住证所属镇(街道)的流管服务站。(具体请详阅《2021年佛山市高明区新市民积分制服务指南》

  关键词6:公民办报名

  问题:如果民办学校已经抽签报名成功,还可以报读公办学校吗?

  公民办学校将分开两个系统报名,民办抽签报名成功的,也可以报公办。到民办学校招生平台确认入读数据之后,将民办学校招生平台确认入读数据,导入公办学校招生平台,于指定时间内要求相关学生及家长,确认选择公办或民办学校入读学位。

  对已确认入读公办或民办学校学位的报名者,公办学校招生下阶段将不再开放志愿填报。

  关键词7:信息获取

  问题:2021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政策可以从哪些渠道获取?

  相关政策可通过高明教育微信公众号获取。届时,该公众号将定期推送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信息,包括招生工作方案、招生计划、招生学校信息、招生报名办法等。需要报读高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家长,请关注高明教育微信公众号以及高明通推送的相关报名信息。在高明区就读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将通过所在的幼儿园和小学,通知和提醒家长关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报名,并完成录取确认。

  【相关链接】

  一、本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在高明区教育信息网、高明发布、“高明教育”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信息发布。区教育局分别设立咨询监督电话。

  各镇(街道)教育服务部招生咨询电话:

  荷城教育服务部:88889548、88883048

  杨和教育服务部:88803683

  明城教育服务部:88831501

  更合教育服务部:88843828

  区教育局招生监督投诉电话:(0757)88282386、88282336

  二、生源分类: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分为户籍生(含优待生)、政策性借读生、普通借读生和对口直升生。所有生源户籍迁入确认时间截至报名结束之前。

  (一)户籍生(含优待生)

  1.户籍生为高明区户籍的新生。户籍生分成三类:户籍生(按学区)、户籍生(按房产)和户籍生(按居住),新生根据自身入学需求仅能选择一种类型申请入读,不得兼报,一经系统审核则无法变更入学类型。

  (1)户籍生(按学区)

  高明区户籍新生以户籍所属学校学区为条件审核的适龄入学儿童少年。具体分为荷城街道按学区户籍生、杨和镇按学区户籍生、明城镇按学区户籍生和更合镇按学区户籍生。

  (2)户籍生(按房产)

  高明区户籍新生其父(或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报读学校学区范围内获得住宅房产权证明,但户籍不在学校所属学区的户籍生。具体分为荷城街道按房产户籍生、杨和镇按房产户籍生、明城镇按房产户籍生和更合镇按房产户籍生。

  (3)户籍生(按居住)

  高明区户籍新生其父(或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报读学校所在镇(街道)有固定住所的户籍生,具体分为荷城街道按居住户籍生、杨和镇按居住户籍生、明城镇按居住户籍生和更合镇按居住户籍生。

  2.优待生为享受户籍生待遇、落实优待政策的新生。包括军人子女和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持优粤佛山A或B卡且同时持有省人才优粤卡的持卡人子女、高明区高层次人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骨干科技人员子女、在编在职教师子女和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5类人。

  (1)军人和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

  (2)持优粤佛山A或B卡,且同时持省人才优粤卡的持卡人子女。

  (3)高明区高层次人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骨干科技人员子女。

  (4)在编在职教师子女。高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职教师子女,报读其父(或母)所在学校,可享受户籍生待遇。

  (5)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抗击疫情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20〕11号)规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获得嘉奖以上表彰或奖励的、或在本地定点医院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或赴湖北等国内外疫情高发地区执行抗击疫情任务、或因公殉职或被认定为烈士的一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子女,经市卫健局、市教育局审核,确定符合条件的对象,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可享受户籍生待遇。

  (二)政策性借读生

  政策性借读生为非高明区户籍的新生。政策性借读生按属地管理,具体分为荷城街道政策性借读生、杨和镇政策性借读生、明城镇政策性借读生和更合镇政策性借读生。政策性借读条件和需要准备的报名资料请适龄儿童少年家长对照《高明区2021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政策性借读生申请入学证明材料一览表》进行申请和提交(具体详见附件2)。

  (三)普通借读生

  普通借读生为非佛山市户籍的新生。符合《佛山市高明区新市民积分入学办法》的适龄入学对象,向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居住证所在镇(街道)流管部门申请积分入学,按属地管理原则,具体为分荷城街道普借生、杨和镇普借生、明城镇普借生和更合镇普借生。

  (四)对口直升生

  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广二师高明附校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2021年度,广二师高明附校应届毕业生可以自愿报读直升初中。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