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前两个月全区经济开局良好,延续恢复态势

2021年04月22日 10:4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报道: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统计局近日公布了1~2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高明区经济开局平稳,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工业、投资、财政等指标增幅较大。

广东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作业。/佛山日报记者刘嶒摄

  位于沧江工业园的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的陶瓷卫浴生产企业,年产陶瓷洁具200多万件。今年以来,其智能镜柜、智能马桶销售量激增,与2019年相比,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达到23%。

  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是高明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工业是高明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1~2月,全区工业生产明显回升,安华陶瓷、粤华卫浴、睿住优卡等一批区内企业销售额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区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41.46亿元,同比增长52.0%。其中,轻工业产值151.48亿元,同比增长50.5%;重工业产值162.98亿元,同比增长58.1%。

  七大传统优势支柱产业实现产值267.98亿元,同比增长54.6%。其中,金属制品产业、塑料制品产业和电子电器产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到76.5%、73.2%和66.8%。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产值148.76亿元,增长61.2%。其中,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分别增长88.5%、39.1%、42.4%。

  除了工业开局良好,投资增长和投资结构也在持续改善。1~2月,高明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83.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达114.3%;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实现较高增长,增速分别为67.3%、83.5%、76.9%、74.1%。

  受元旦、春节假期的效应拉动,全区消费延续稳定复苏态势。数据显示,高明区消费市场显著回暖。今年1~2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1亿元,同比增长26.4%。限上批发零售业累计销售额、住宿餐饮业累计营业额分别增长41.4%、97.8%; 商品房销售面积17.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0.0%。

  在财政金融方面,财政收入稳步增长。1~2月,全区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43.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5.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6亿元,同比增长7.1%。此外,金融运行稳中向好。2月末,全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23.07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境内住户存款余额292.72亿元,同比增长15.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65.46亿元,同比增长22.7%。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