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与贵州黔东南州施秉县黄平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2021年04月15日 10:4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报道:昨日,高明区与贵州黔东南州施秉县、黄平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高明对口协作施秉、黄平两地的工作正式启动。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表示,高明要做好对口协作“帮扶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见效。

  根据国家和省新阶段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佛山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调整为结对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15个县,其中高明区对口协作施秉县和黄平县。

  施秉县地处贵州省东部、黔东南州西北部,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资源丰富,是著名的旅游度假地和中药材、生猪养殖大县。该县总人口17万人,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57.8%。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黄平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州北部,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总人口39.8万人,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68.7%。该县目前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会上,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施秉县委书记肖俊对高明即将推进的东西部协作工作表示感谢。肖俊表示,希望施秉、黄平两地能够在与高明的对口协作中进一步做好新型工业化、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工作。

  杨永泰表示,高明与施秉、黄平两地的东西部协作,是省委、市委给予高明区的重大职责使命。杨永泰强调,高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对口协作施秉、黄平两地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抓紧完善协作机制。高明将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做到“帮扶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见效。

  杨永泰指出,高明在与施秉县、黄平县开展东西部协作的过程中,要着眼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强化重点帮扶。同时,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高明要协助当地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积极开展乡村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双方在农业、文旅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加大民生领域的帮扶力度。

  杨永泰强调,接下来高明将探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体系,强化与施秉、黄平两地的资源整合,落实帮扶协作机制,确保工作见成效,与施秉、黄平携手共进,乘势而上,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