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天气频变脸 市民需警惕强对流

2021年04月13日 11:4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蔡贤达报道:新的一周,高明区阳光在线,气温继续回升,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依旧高悬。区气象局预计,未来十天本地天气前期以多云为主,周四到周六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后期再转多云,市民须做好措施防御强对流天气。

近期天气晴朗,明城镇明城广场内,家长在散步遛娃。/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今年的夏天来得特别早,佛山比往年提早了20天左右入夏。30℃以上的高温天气以及时不时跑出来捣蛋的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让高明的天气频繁变脸。最近,高明的气温也仿佛坐上了过山车。

  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未来10天,高明天气为多云转阴再转多云。其中,13日~14日,全区多云到阴天,气温21℃~30℃;15日,阴天,有中雷雨,气温22℃~27℃;16日~17日,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气温18℃~25℃;18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气温18℃~26℃;19日~22日多云间阴天,气温19℃~28℃。

  上述工作人员提醒,近期高明天气多变,市民须适时增减衣物,周末时要做好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目前,高明区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仍然生效,市民须注意森林防火及家居用火安全。

  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是放风筝的好时机,最近高明各公园内,放风筝的人群也多了起来。风筝虽好玩,但也要谨防风筝线伤人。医生提醒,如果风筝线划破皮肤,要及时止血包扎,避免感染。如果风筝线缠绕脖颈、影响呼吸,要先解除颈部细线;呼吸、心跳停止者,要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并立即送医。

  如何正确放风筝?放风筝时,应尽量远离人群,到平坦、空旷的地方放; 浅色的风筝线不容易被路人发现,有较大的隐患,市民可以选择颜色醒目的风筝线或在线上系布条等标志物,提醒其他人注意;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时,行人和骑车人都应尽量减速慢行,观察周围,注意躲避。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