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今年台风偏多!区气象局发布汛期预测,提醒市民做好应对

2021年04月13日 11:3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蔡贤达报道:进入4月,汛期将近。昨日,高明区气象局发布汛期全区风情雨情预测。今年汛期,影响高明的台风个数偏多,高温天数也偏多,市民应注意防御暴雨洪涝、台风、强对流和高温等天气。

天气炎热,高明大道辅道旁,环卫工人“全副武装”清理绿化带垃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区气象局预测,今年高明区预计4月中下旬才正式入汛。汛期内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强降水集中期可能出现在7个时段,整体呈现出“前汛期降雨偏少,后汛期降雨偏多”的特点。

  其中,前汛期降雨将集中在端午节前后,龙舟水比往年偏强。

  区气象部门预测,6月高明降雨量可达320毫米~360毫米,较佛山常年水平(304.2毫米)偏多1~2成; 而后汛期的7月~9月,降雨量可达700毫米~800毫米水平,较佛山常年水平(685.0毫米)偏多1成。

  不过,受前期降雨偏少影响,整个汛期(4月~9月)高明区总降雨量大概是1300毫米~1500毫米,与佛山常年水平接近。而台风数量则偏多,可能出现2~3个影响高明的台风。省气候中心预测,2021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省的台风大概有5~7个,较历史同期偏多,由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可能会导致局地洪涝灾害偏重。各月台风分布数量大致是:5月0~1个、6月1个、7月1~2个、8月2个、9月1个。

  除台风外,今年汛期期间高明天气另一大特点将是高温日数偏多。区气象局预测,2021年高明区高温日数为30天~40天,较佛山常年(28.9天)偏多近1/3。该局工作人员提醒,今年汛期高明天气复杂多变,市民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积极做好防御工作。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汛期高温日数偏多,各部门和企业须积极采取措施,保障供水和供电顺畅,并注意减轻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户外作业的不利影响。遇到强对流天气时,雷电、强降水、短时大风、龙卷风、冰雹及衍生的雷击、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将成为防御要点。市民要警惕雷电灾害和雷雨大风可能引发的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灾害。

  台风来临前,各部门都要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工作,以及道路绿化树木、建筑物、工棚、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工作。市民还应密切留意区气象局发布的中、短期天气预报,随时掌握最新天气资讯,做好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