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小洞革命烈士纪念堂:追忆烽火岁月 缅怀革命先烈

2021年04月12日 11:40 来源:佛山日报

  清明节期间,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一座白色外墙建筑物外围摆着纪念花圈。这座建筑物庄严肃穆,一面五星红旗在顶部迎风飘扬,两株大松树分别立在大门两旁,仿佛是这座建筑物的守护者。

高明小洞革命烈士纪念堂。/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这座建筑物是小洞村的革命烈士纪念堂。它位于从主干道前往小洞村委会的必经之路,三层高,坐东北向西南,面朝村道。20世纪70年代初,为了纪念小洞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光辉历史、彰显革命精神,小洞村经多方自筹、集资及政府资助,建设了这个纪念堂,成为高明著名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兴建纪念堂 缅怀小洞革命光辉史

  革命烈士纪念堂占地面积超过2800平方米,加上白色外墙和三层的建筑高度,曾几经修葺,但外观仍然保留着始建时的模样。一楼大门两边的圆柱以及整个建筑物复古风格的窗户,都能让人想起过往的岁月。

  小洞村地处高明区更合镇合水片区。在革命年代,由于小洞村地处偏远,周边有延绵起伏的丘陵山地围绕,加上与老香山、高要、新兴、新会等一众革命根据地相距不远,这里成了开展革命活动的理想地点之一。

  据记载,更合小洞是抗日游击根据地、革命老区村,是本土革命斗争重要活动场所之一。1939年,中共高明县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在小洞胜利召开;1944年,高明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在小洞宣告成立,高明县第二区人民行政委员会也随之成立。翻开小洞的历史,农民协会、农民武装、抗日武装、游击队……都是小洞村那段烽火岁月的注脚。

  在抗日战争时期与解放战争时期,小洞村约八成群众直接或间接参加了革命,数十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正是由于小洞人民积极投身革命运动,小洞各村先后多次遭受国民党政府的“围剿”和镇压,无数村民因此流血牺牲。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在小洞发生的一系列革命活动、事迹以及小洞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光辉历史,彰显革命精神,20世纪70年代初,小洞村经多方自筹、集资和政府资助,于1971年开始兴建革命烈士纪念堂,并于1974年竣工。2018年8月,革命烈士纪念堂成为高明区文物保护单位。

  竖立纪念碑 铭记陈定陈妹烈士贡献

  在革命烈士纪念堂门前广场上竖立着一个石碑,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红字。这块石碑是小洞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后来修建纪念堂的同时将纪念碑迁至纪念堂门前重建。现在一般都将纪念堂与纪念碑视作一体。

  纪念堂的修建是为了纪念全体小洞革命先烈,而为了纪念陈定、陈妹两位烈士修建的纪念碑,则将后人的目光凝聚在这两位烈士的生平。

  1887年出生的陈定,1925年参加省港大罢工,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在起义失败后,他回到家乡小洞务农,1935年参加革命,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陈定担起革命担子,与小洞周边的革命活动领导人秘密联系,并带领小洞村的共产党员坚持地下活动。其中在1942年,陈定参加了高明更合地区的抗租保佃运动,表现突出。1945年5月,陈定在合水万屋村联络失散同志时不幸被捕。6月初被杀害,时年58岁。

  陈妹则是在夜校学习中逐步认识到了革命的真理,从而立下了投身革命、为救国救民贡献力量的志向。1944年,陈妹参加高明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在战斗中,陈妹在后方忙碌着为战士们烧水做饭,冒着炮火,将水和粮食送到前线。1945年,陈妹因患病回乡治疗,遇上国民党反动派“围剿”小洞,躲藏不及的陈妹被敌人抓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陈妹宁死不屈,守口如瓶,最终被敌人枪决,牺牲时年仅23岁。

  2019年,小洞村成为高明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启动相关项目建设。该项目牢牢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结合村中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打造“有故事的红色步行博物馆”。其中,革命烈士纪念堂进行了重新修葺,在保留建筑外观以及一楼大会堂的原貌的基础上,将纪念堂二、三楼改建成了高明革命史馆。目前,纪念堂和革命史馆已经恢复对外开放,供各地游客前来缅怀革命岁月,纪念烈士伟绩。

  ◎学党史守初心

  宣扬革命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敬培:

  小洞村的革命烈士纪念堂是为了纪念小洞革命先烈而建设的,他们为革命献身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小洞村扎根村中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通过开设红色剧场、党员讲党课等形式,努力宣扬小洞革命精神,让更多人了解小洞乃至高明的红色历史。

  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村民、小洞革命历史研究爱好者梁诚金:

  小洞的革命先烈为了解放事业甘愿流血牺牲,我们作为后人更要尽力挖掘更多的史料和故事,将他们的精神留给给后人,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