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合镇创新革命老区帮扶结余资金使用制度

2021年04月09日 10:3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摄影报道:为进一步鼓励辖区村居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合镇创新利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三年特别帮扶项目结余资金,引导各村居深入建设。目前该款项用作推动污水管网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落实。

经过环境整治,更合镇旺田村村口水塘倒映着绿树和红房,景色宜人。

  2018年至2020年,高明区推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三年特别帮扶工作,利用市财政拨付的款项成功改善了全区的革命老区村面貌。对于帮扶工作结余的资金,高明区部署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再制定使用制度。对此,更合镇创新制定结余资金使用制度,将资金继续用于革命老区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提升,并采取适当奖补的方式,引导各村居持续投入人居环境整治。

  “结余资金我们分为几个部分使用,其中一部分用于全镇农村的污水管网建设,另外还有一部分用于村居环境整治查漏补缺,例如打通断头路、安装新路灯等。”更合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黄光武介绍,结余资金将悉数用于农村人居环境的进一步提升,涉及工程全部通过正规程序审核。

  除了环境整治查漏补缺以及污水管网建设外,更合镇还根据村居人口规模大小,利用结余资金制定了对应的奖补制度。记者了解到,5000人以下的村居将获得7万元的资金,超5000人的村居可获得12万元资金。

  黄光武表示,这笔资金必须根据项目建设来申报。因为资金额度不能完全满足村居的建设需求,更合镇希望通过资金奖补的方式,来激励、引导各村居持续在环境整治上进行投入,从而进一步改善全镇农村的环境。

  目前,结余资金利用制度已经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更合镇大幕村委会新围村近日就结余资金项目成功招投标,将利用结余资金在此前人居环境整治和革命老区建设的基础上,让更多道路实现硬底化,新建一段不锈钢护栏、两个公厕以及一批路灯。

  今年,更合镇将继续发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除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外,还将加大集体经济扶持工作开展力度,助力更合镇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