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镇简化农村宅基地住房报建程序

2021年04月09日 10:2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谢文骏报道:农村宅基地住房怎么报建?近日,高明区明城镇农业农村办发布了宅基地住房建设办事指南(试行),进一步简化了农村宅基地住房报建程序,让群众少跑腿。

  在简易程序实施前,明城镇辖区村民要在报建前确认报建宅基地住房是否在村庄建设控制规划范围内,然后需村中表决确认住房建设是否符合宅基地分配方案,还需第三方企业确定宅基地四边坐标并将定点、图纸制成光碟递交审核,流程比较烦琐,耗费时间较长且费用较高。

  针对该情况,明城镇农业农村办经过研究,在严控违建新增的同时,结合村民诉求整理并发布了《高明区明城镇农村宅基地住房建设办事指南(试行)》,通过实施简易程序提高报建审批效率,让报建人少跑腿。

  简易程序实施后,报建人在申请前只需准备身份材料证明(身份证、户口本)、拟建房现场照片、农村住房建设申请表、拟建房四至平面示意图、宗地红线图、承诺书六份资料即可。审批流程主要审核农村宅基地住房建设规划用地是否符合标准,楼高是否超过四层15米,占地面积是否超过100平方米。其间,村民不必多次提供测量材料,既省钱又省时间。

  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政府部门需在15天内完成审批,效率明显提升。不过,程序简化并不等于监管弱化,在建设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将按照申请人申请的审批建设情况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违规不按承诺建设的行为,将立即责令停工并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