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农民请注意!生猪、水稻、玉米农业保险免费

2021年03月30日 11:43 来源:佛山日报

  今年起,佛山市在生猪、水稻、玉米三个种养项目上为农户免费投保。农民只需申报便能享受免费投保,有利于促进高明农业持续高质高效发展。

  过去,各类型农业保险需要农民自付一定比例保费。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佛山市生猪、水稻、玉米保险全免费,也就是保费全额由政府财政负担,农民不再需要掏钱。水稻、玉米种植户只需将种植信息上报给农业农村部门,再由部门汇总转交保险公司。而生猪投保则是由养殖户直接联系保险公司。

崇步村金黄的稻田像一片金色的沙滩。资料图,佛山日报记者曹忠信摄

  保额方面,水稻(制种除外)、玉米每亩保1000元,能繁母猪每头保1500元,仔猪每头保500元,育肥猪每头保1400元。

  区农业农村部门提醒,生猪投保需要养殖户使用粤农保软件拍照给保险公司做依据,并提供证件给保险公司备案承保。养殖户初步提供生猪年出栏量数据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经确认后开展承保工作。后续理赔环节也需要养殖户使用粤农保软件进行拍照作依据,保险公司确认后到系统上传理赔信息,理赔成功后赔款将在10天内赔偿养殖户。据了解,目前全区已有27万头生猪购买了农业保险。

  除了生猪、水稻、玉米保险全免费以外,目前其他农业保险都有不同程度的费用优惠。例如今年起全市肉鸡、肉鸭、蛋鸡的保险费经补贴后,低于1元/只。马铃薯、岭南水果、茶叶、蔬菜、花卉苗木、淡水水产等中央财政补贴型险种和省级财政补贴型险种的保费都有优惠。

  下阶段,高明区还将结合主要优势特色农产品开发创新险种,让更多的农民受惠。广大种、养殖户可以利用保险费减免的利好消息加大生产养殖,从而促进全区农业持续高质高效发展。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