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行业先锋 迈向绿色智造 贝斯特陶瓷全方位打造岩板制造领域标杆

2021年03月25日 09:3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谢文骏报道:2020年被陶瓷行业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岩板发展的元年。陶瓷岩板引出了陶瓷企业发展的一条全新路径,进一步拓宽了行业边界,成为陶瓷行业转型、升级、创新的突破口。顺成陶瓷集团是国内陶瓷行业的领跑者之一。贝斯特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斯特陶瓷”)是顺成陶瓷集团旗下一大陶瓷生产基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在建立陶瓷品牌、研制陶瓷大板、攻克岩板制造关键技术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深耕智能制造的同时,该企业还积极破除外界对传统产业的刻板印象,实施绿色智能发展战略,并作为行业先锋参与到行业标准制定中,让企业始终走在行业研发创新的最前端。
  强化技术攻坚 提升市场竞争力
  走进贝斯特陶瓷的生产车间,一块块陶瓷薄板、岩板在紧密串联的生产线上流转,经历压制成型、烧成、抛光、打包入库等步骤,最终成型。部分岩板产品还经过专业机械切割形成独特的镂空图案,割口规整顺滑。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粉尘、异味均微不可察。

贝斯特陶瓷使用的SACIM无限长连续成型压机。
  在陶瓷瓷砖生产技术日趋完善的基础上,贝斯特陶瓷将目光转移至岩板产品研发上。早在2016年,贝斯特陶瓷就开始布局第一条陶瓷岩板生产线,2019年10月,该企业引入国内首条采用意大利萨克米连续成型技术的岩板智能生产线。此时,传统配方已不再适用,经过长时间的调试,企业研制的新配方可令企业产品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保持用料成本较低的优势,由此,贝斯特陶瓷的市场竞争力随之增高。
  近年,广东省陶瓷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佛山市节能环保陶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先后落户贝斯特陶瓷。去年,顺成陶瓷还成立了中国陶瓷岩板研究中心,引入先进研究设备,打造8000多平方米研发技术中心,进一步加快企业在陶瓷大板、岩板等领域的研发进度。去年以来,中国陶瓷岩板研究中心主要通过科研项目解决产品跨界应用的切割、防污等问题,主攻岩板加工和应用的技术。
  凭借扎实的科研基础,贝斯特陶瓷成为行业先锋,多次参与到岩板行业标准的制定当中,尤其在岩板精细化切割方面品牌突出。在距离贝斯特陶瓷3公里的陶瓷岩板加工中心内,新型机器正对岩板开展着精准切割,最薄的切割单位达到1毫米。在强大的切割技术支撑下,贝斯特陶瓷的岩板产品可以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切割,为企业岩板家居制造实现私人定制打下了扎实基础。
  推进智能改造 走绿色发展路径
  贝斯特陶瓷自2019年10月开始按照工业4.0的构思对现有生产线、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提升,使企业的产品质量、产值实现新的跃升。为促进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贝斯特陶瓷引入工业机器人优化改造生产线,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劳动效率。生产工艺改造前,企业用工人数达到4200人,如今,2100名工人已基本可以满足企业日常生产需要。
  同时,贝斯特陶瓷坚持实施绿色智能发展战略,在球磨、喷雾、烧成等环节均引入行业先进设备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在去年12月31日前,该企业完成“煤改气”。由于天然气成本较高,贝斯特陶瓷和多家企业合作,尝试将高温的烟气循环利用。此外,企业还投入过千万元建立废气除硫脱硝系统,并建起了一整套废水循环利用处理系统。固体废物管理均按“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处置原则实现分类收集、综合利用。去年,贝斯特陶瓷被高分评为省级清洁生产单位。

贝斯特陶瓷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测产品原材料。
  在岩板产品研发方面,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贝斯特陶瓷还将持续扩大企业产品种类。为实现差异化发展、精细化生产,贝斯特陶瓷先后引入了四条岩板智能生产线。3月15日,第五条岩板智能生产线正式点火投运。该生产线预计将于明后两日正式投产,投产后预计单日产量达9000平方米左右。自此,五条定位不同的生产线各司其职,专业化、智能化地生产五种不同规格型号、应用场景有所区别的岩板产品。
  预计在两个月内,该企业将推出第六条岩板智能生产线。该生产线将专注于3毫米超薄岩板的生产。由此,贝斯特陶瓷可精准生产3毫米、6毫米、15毫米的岩板产品,有效破解岩板产品研发早期产品单一的窘境。此外,随着产品性能不断提高,贝斯特陶瓷生产的岩板产品还将在跨界应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该企业岩板销售目标金额为8亿元。
  贝斯特生产基地总经理霍建荣表示,接下来,企业将专注做跨界产品。企业研发团队将进一步优化岩板产品环保、防污、耐磨等特性,针对岩板切割容易裂、韧度、抗折度不足等问题作深入研究解决,在岩板表面研制出闪光釉等多工艺产品,提升岩板的装饰性、美观度,进一步提升岩板跨界使用的市场空间规模,逐步将企业打造为岩板制造领域的标杆。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