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鱼浪科技借力大数据平台打造物联网智慧养鱼新模式

2021年03月10日 10:41 来源:佛山日报

  “互联网+”时代,智能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佛山市鱼浪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鱼浪科技”)从一家制造经营水产器械的企业,成为高明首家提供智慧养鱼服务的企业,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2020年,鱼浪科技联合中国电信打造高明首个数字水产平台,实现养殖水质数字化自动采集分析、智能预警,开启物联网智慧养鱼新模式。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服务超过10000户养殖户,为高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提供了强劲动力。

  上万平台用户遍布全国各地

  “每天提着饲料,穿着雨鞋走在泥泞的池塘边往返喂食,天热时在池塘边守夜,每隔两个小时查看鱼塘含氧量,如果缺氧就立刻开启水泵增氧……”回忆起之前的养鱼情景,来自禅城南庄河滘村的陆锦巨感慨万千。

  如今,这一传统养鱼方式已经完全被改变。得益于“鱼浪电信”数字水产平台,陆锦巨无需守在塘边,就能随时随地掌握整个鱼塘的情况,还能通过手机在家远程控制增氧机的开关。“是否需要增氧、水池温度高低等管理鱼塘的关键信息,在小小的手机上便能一目了然,既省人又省力,很方便。”陆锦巨点赞称。

 

鱼浪科技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进行生产作业。

  这个备受推崇的数字水产平台,正是鱼浪科技与中国电信合作,为水产养殖户打造的“互联网+水产”的专业平台。

  与传统水产养殖相比,鱼浪科技的数字水产平台实现了养鱼智能化管理。鱼浪科技总经理沈昌国介绍,该平台利用传感器设备和后台管理系统,可长期、准确监测鱼塘的溶氧、水温、水质等数据,对鱼塘环境进行智能预测和判别,对增氧机实现自动化控制,减少增氧机的无效运行,实现自动化、手机 App远程操控、数据记录和分析。

  鱼浪科技拥有完备的硬件控制系统和软件,其控制系统的主动保护功能操作便捷,最大限度降低养殖风险。

  “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实时监测养殖环境的各项指标,摆脱‘经验养鱼’,实现‘科学养殖’。”沈昌国说,鱼浪科技的平台能够帮助养殖户监测水质溶氧变化,防控风险、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使水产养殖走向科学化、自动化;同时,平台更像是一个纽带,能够改变养殖户的思维习惯,让他们学会用数据说话。

  从2020年8月运营至今,鱼浪科技的平台用户累计已超过1万户。平台用户遍布全国各地,既有来自沿海各省的,也有来自湖南、湖北、四川、陕西等地的用户,其中高明本地用户约占10%。鱼浪科技让许多养殖户尝到了物联网模式的甜头。

 

沈昌国正在演示操作“鱼浪电信”平台。

  一部手机在手养鱼不再“困身”

  鱼浪科技的成立,源自一次偶然的“抱怨”。

  2002年,一名在南海从事养殖业的朋友偶然向沈昌国提及“自己要经常出去开发业务,鱼塘无人看守非常不方便”。彼时,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10年的沈昌国,在机电设备方面已经积累丰富经验。听罢朋友的“抱怨”,沈昌国动起脑筋,心想:能不能设计一个定时控制系统,让养殖户无须总是守在鱼塘边?

  增氧机是鱼塘最为重要的设备,其稳定性对养殖过程至关重要。依据对鱼塘环境的调研分析,2003年,沈昌国研发出初代增氧机控制系统,实现用定时开关控制增氧机,初步解放了养殖户的时间。

  依托这个产品的市场潜力,高明区鱼浪水产器械厂同年正式成立。随后,沈昌国不断加强研发创新,陆续为系统加入监控、实时保护等功能,进一步完善系统,并成功为系统申请了专利。

  搭乘物联网的东风,2019年,鱼浪水产器械厂开始搭建大数据平台。去年8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通过数字平台进行实时操控照进现实,鱼浪科技应运而生。

  鱼塘边的表箱连着监控中心,水温、含氧量等信息实时显现在养殖户的手机上……自从用上了高效便捷的物联网技术,许多养殖户尝到了物联网模式下养鱼的甜头。沈昌国透露,接下来,该公司将利用5G 技术实现AI现场管理,养殖户可以通过AI技术,在家“身临其境”对鱼塘进行实时监管。此外,他正加强平台开发,推动投鱼苗、养鱼、起鱼全过程智能化,实现“一键式”养鱼。“届时,通过云端技术和物联网,养殖户真正实现‘穿着西装养鱼’,水产渔业也可以变得轻松优雅。”沈昌国说。

  在聚焦水产渔业的同时,沈昌国也在寻找物联网大规模产业化推广的路径。在他看来,智慧养鱼只是一个开始,它的成功经验可以推广到整个传统农业领域,通过人工智能保障下的智慧化管理和品质保证,未来将会出现更多“一键式”养猪、养鸡、蔬果种植模式。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