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降水同期偏少约70%,高明多措并举保障春耕用水

2021年03月09日 09:33 来源:佛山日报

  阳春三月,春耕正当时。受去年秋冬季节降雨稀少影响,今年高明区春耕用水预料将比较紧张。相关部门表示,将通过中型水库放水,抽取河水等方式保障春耕用水。

  自去年10月以来,高明区降雨稀少,气候长期干旱。2020年10月1日~12月31日,杨和镇圆岗村委站(区域自动气象站,也是高明天气分析的代表站点)共录得降雨29.2毫米,较2017年至2019年三年同期平均偏少约70%,不少镇街水库水位偏低,对春耕用水构成一定压力。

  杨和镇水利所工作人员就表示,目前该镇9个水库的蓄水量同比偏少40%左右,形势较为严峻。不过,由于各水库目前水位仍属于正常蓄水位,且春耕前期未是用水高峰期,加上近期高明阴雨频繁,预料现有蓄水量可以保障春耕正常需求,用水压力还属于可承受范围。

  记者了解到,其他各镇街的情况也与杨和类似。同样拥有大量耕地的明城镇,目前各水库水位也在汛限水位以下,“大约比汛限水位低2米。”该镇水利所负责人说。但由于平时各水库都是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目前虽然整体蓄水偏少,但也能应付。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考虑到去年秋冬季降雨偏少的现实,从去年底开始,明城镇就已经严格控制水库放水量,镇水利所要求各水库管理员无事不得开闸,同时利用一切机会补充蓄水。“这几天也有雨水,保障春耕用水不成问题。”

  区住建水利局水利管理股负责人也表示,即便近期降雨不多,高明还可以让中型水库开闸放水,补充农民需要。“无论西坑水库,还是深步水水库,面积都足够大,也有足够库存,保障耕作用水不成问题。”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