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人工指引,高明公安六项举措让老人办理业务更方便

2021年03月09日 09:27 来源:佛山日报

  老年人不会网上预约、不会移动支付怎么办?从4月1日起,高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6项举措,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办理业务更加便利。

  在高明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16号“助老专窗”不时有老年人在咨询业务,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据悉,该专窗目前专门为老年人业务办理提供咨询服务,从4月1日起,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该窗口办理业务,并由窗口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解决老年人填表困难。

  此外,由于办证大厅目前配备的大多为智能化的自助办理设备,老年人上手有一定难度,为此,高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增加人工引导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咨询、指引等帮助,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采集、自助办证设备,方便老年人使用自助办证的智能化服务。

助老专窗目前专门为老年人业务办理提供咨询服务。高明公安供图

  为进一步简化老年人办证流程,从4月1日起,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老年人办证更加快捷。

  在证照费用缴纳方面,出入境办证大厅将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选择,并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老年人除了线下办证变得更加方便之外,线上体验亦同步得到提升。据介绍,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经过升级改造后,增加了亲友代办等适合老年人网上办事功能,同步优化操作界面,对字体、按钮进行增大展示,实现简易化的操作流程,并提供证件速递、邮费支付、全程速递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方便老年人享受更多网上便捷服务。

  “系列新举措的施行,将有效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时、更省事。”高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办证大厅将根据新举措的施行效果进行改进提升,切实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严日星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