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部署“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1年03月09日 08:08 来源:佛山日报

  过去五年,高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空气质量稳居全市第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及国控断面100%达标、“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改革全覆盖深化等一系列重大任务。

高明西江产业新城生态环境良好。/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昨日,高明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在对“十三五”相关工作进行总结的同时,部署“十四五”时期,尤其是2021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下阶段,高明将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为全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动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方式,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抓出成效。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三五”时期,高明的生态环境工作令人瞩目,取得了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空气质量连续五年稳居全市第一、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等亮眼成绩。全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环保基础设施和绿色发展机制不断完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高明区区长梁耀斌表示,面对目前各个领域仍存在的生态环境短板,全区要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要求,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高明河流域综合治理、固体废物监管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

  在此前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高明区将全面推动协同高效的大气污染源头精细治理,通过各部门精细分工紧密合作,严厉打击各类大气污染行为。深入整治家具、印刷、表面涂装、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企业VOCs,各镇(街)将加强臭氧高发期VOCs治理设施的运维管理。同时,全区将加强对扬尘污染、餐饮污染、农业污染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执法。

  今年,沧江水闸断面上升为国考断面,电排主涌升级为市考断面,高明区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更加关键。针对高明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全面强化,全区将突出科学治水、精准治水,实施推进工业污染源控制、农业污染源控制绿色化、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等六大措施。其中,今年6月30日前盈夏扩建项目与净水中心将建成投入使用、大成路片区纺织印染行业企业将全部按期关停。荷城街道富湾佛山照明生产园区、杨和镇对川工业区独岗主涌区域、明城高田工业区、更合小洞工业区等4个园区年内要实现“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处理全达标”。

  结合固体废物监管和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高明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排名全市首位、国考断面沧江水闸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危险废物监管与利用处置、不发生生态环境风险。

  以生态环境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指出,新的征程,高明要实现追赶超越,生态环境就是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资本、最亮的底色,是高明最大的硬核竞争力。

  正因如此,高明将在新发展阶段找准找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坐标和定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十三五”的实践中,高明生态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有目共睹。对此,“十四五”时期高明将全面推动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方式。比如,高明将依托盈香生态园、陌上花开、云勇林场、美的鹭湖等绿色资源和更合小洞红色文化,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实现途径,打造本土特色生态品牌。

  根据会议部署,高明将以生态环境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打造凌云山花卉带、皂幕山-云勇山森林带,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以生态环境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强化生态振兴对乡村振兴的牵引作用,接续推进“美丽高明”三年行动,建设“万亩花卉”“万亩稻田”“万亩坚果”等一批绿色生态的“万亩千亩工程”。

  2021年,高明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还将打造以“十里西江、百里沧江”碧道为基础的生态廊道,畅通西江、沧江及其支流,串联全区大小湖库,打造“碧水绕城”的高明新名片。

  与生态产业化一样,高明将持续在产业生态化上大做文章。未来三年,高明要完成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任务3300亩。利用村改的契机,高明将全面盘活用好农村留用地,扎实推进村级工业园环境整治,彻底整治“低散乱污”企业。高明将以绿色低碳循环理念融入发展全过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更加注重引入质量优先、效益优先、生态优先的优质项目。

  高明“十三五”生态环境工作成绩单

  ●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制定全区生态文明建设10年规划(2016-2025年)

  ●两年时间(2019-2020年)完成从试点到镇街全覆盖“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改革

  ●五年累计投入14.4亿元进行生态环保设施大建设

  ●空气质量连续5年稳居全市第一

  ●全区累计压减速生桉种植面积7.17万亩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