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人民医院十佳医生彭映鹏:待患如子,细心服务赢点赞

2021年03月05日 09:5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通讯员罗惠阳报道:昨日下午,在门诊室内,彭映鹏正安抚着一位母亲怀中的孩子,并将搓热的听诊器放在孩子身上。高明区人民医院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室(9)门外,孩子的哭声此起彼伏。在候诊列表上,还有38名患者等候就诊。

  作为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医疗组组长,彭映鹏每日至少要看诊140人次,号源很快就被抢光。为此,彭映鹏每天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诊室,下午也会延迟半个小时左右下班。

彭映鹏正在为患儿看诊。/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彭映鹏虽然是社区全科医生,但看诊仍以儿科为主。经常和小朋友接触,彭映鹏觉得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为儿童看诊,需要的就是耐心。”彭映鹏说,太小的孩子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身体的病痛,有时会闹个不停,家长对孩子病情的描述也没法做到完全准确,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去了解清楚。

  “吃饭了吗?”“今天表现很棒!”记者留意到,和孩子交流时,彭映鹏都非常细心。他说,为儿童看诊时,果断、耐心、细致,一个都不能少。

  自2015年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不少家长便成为彭映鹏的粉丝,区女士便是其中之一。昨日下午,区女士带着3岁的小儿子前往彭映鹏处就诊,区女士说,孩子发烧感冒是常有的事,几年前家门口有了儿科门诊,就不用带着孩子去大医院了,大人孩子都省心省力。”

  一位患儿的家长说,初见彭医生时,他十分平易近人,很全面地为我们解释病情,感觉好像把患儿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真的很感激他。

  工作以来,彭映鹏先后荣获高明区卫生健康局“优秀共产党员”,高明区人民医院“十佳医生”等称号。从医22年,彭映鹏一直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作为共产党员,彭映鹏说,要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争创一流,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