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97件

2021年03月04日 10:46 来源:佛山日报

  今年,高明将继续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大力扶持企业专利创新、打造品牌、主导或参与标准制修订,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5件以上,同时将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 

   制造业是高明的根,匠心是高明制造业的魂。近年来,高明紧抓机遇,以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产业和人居环境五大质量工程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质量强区新局面。

   经过不懈努力,高明制造的质量水准稳步提升。去年,佛山高富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先后获得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在2020年佛山市企业质量管理成果大赛中,高明有1家企业获得质量班组二等奖,5家企业获得质量班组三等奖,1家企业获得质量文化二等奖,1家行业协会获得质量共治三等奖。高明获奖数居佛山市第二。

  

  

   溢达集团研发中心资深工程师袁辉正在研制新产品。受访者供图

   在标准引领方面,截至目前,高明获认定的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41家,企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已发布的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67项、行业标准71项、地方标准17项。 

   在知识产权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全区专利申请总量2885件,同比增长23.0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744件;专利授权总量2187件,同比增长28.27%,发明专利授权量266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707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7.97件,同比增长10.27%。

   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大力扶持企业专利创新、打造品牌、主导或参与标准制修订,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5件以上。同时,巩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

  

  demo.jpg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在操作生产设备。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高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升企业管理质量方面,下阶段,该局将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学习研讨会等方式,加深企业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认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通过政府质量奖的评审,在全区树立起一批引领质量强区建设的新标杆,带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制造品牌,为促进高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巩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成果方面,将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力度,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库,继续深化知识产权促进工作,并组织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力度,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文/佛山日报记者 刘嶒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