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如何备考?高明老师为你支招→

2021年03月04日 10:32 来源:佛山日报

  2021年高考进入百日冲刺阶段。近日,高明区第一中学、高明区纪念中学以及高明区实验中学三所中学举行2021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全体高三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进入百日冲刺,通过多种形式吹响高考百日冲刺集结号,决胜高考。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三个多月,高三学生如何高效备考,把心理状态调至最佳?一起来听听教师的建议。

   冲刺:高明师生立决心决胜高考 

   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增强学生迎战高考的信心与决心,营造良好的备考氛围,日前,高明一中、区纪念中学、高明实验中学举行了百日誓师仪式,全体高三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进入百日冲刺,决胜高考。

   在高明一中,随着战鼓擂起,学生们自信跨过成功门,与校领导、老师击掌,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开始百日的征途。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高三学子喊出决胜高考誓言。“十载寒窗,百日苦战!金榜题名,舍我其谁!”

   在高考前100天举行百日誓师大会,是高明一中的传统,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备战高考斗志。同时誓师大会也激起了同学们的斗志,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身冲刺高考的信心。“我的目标是南方医科大学,高考100天冲刺在即,我希望自己无悔青春,拼搏全力,冲向的目标大学!加油!” 高明一中高三学生仇小彤说。

  

  demo.jpg

   高明一中的教室内,学生正在听英语老师讲解知识点。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以青春之名,赴理想之约。在高明区实验中学百日誓师大会上,教师代表高三(7)班班主任李启森寄语高三学子们:在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一定要牢记“认真 ”二字,摒弃杂念,耐住寂寞。

   “犇牛奋进,高考必胜!”当天在高明区纪念中学,在激越震撼的鼓点声中,10个毕业班依次由班主任进行寄语,班长领誓全班同学宣誓、呐喊班级口号。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随后,500多名高三师生,放声高歌《真心英雄》,真情呼唤心中的英雄,勇敢争做高考的英雄。

   建议:制定百日学习计划,做好“查漏补缺” 

   倒计时100天,考生应该怎样备考?高明一中数学教师黎秀玲表示,首先要回归教材、重视基础,其次是要重视解题思路。“今年高考试题将增加灵活性,这也就意味着,你不能仅仅只是把这个方程列出来就行了,还要知道怎么去解,因为列不同的方程难度可能差不多,但是解题过程的难度会有很大差别。一定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高明一中语文教师余丽也表示,考生通过一轮复习对基础知识已经全面扫描和深入了解了,二轮复习需将它们进行串连组合,形成体系结构。遇到易遗忘、易混淆的知识点,应该及时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中进行补充,不断完善。同时,在复习过程中,还要善于抓住重点和难点,集中精力把重点内容理解透彻并熟练掌握,提高复习效率。同时要强化解题书写训练,减少因不规范表达而造成的失分。

  

  demo.jpg

   高明一中的教室内,学生正在听英语老师讲解知识点。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在复习上,考生一定要结合老师计划和自身实际,制定好百日学习计划,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和学科素养的培养,课堂上积极思考,保证课堂效率,课后及时训练巩固,每次考试加强考试过程的管理,考后及时分析,找到自己的分数增长点。”余丽还建议考生要每周给自己留一个知识整理的时间,多主动思考、整理归纳,做到知识要点化、要点习题化、习题典型化、典型问题程式化。

   压力大怎么办?学会自我解压、劳逸结合,切忌“乱吃补品” 

   “梳理好自我情绪,给自己恰当的心理暗示。”高明一中心理专职教师张翠娥表示,高考临近,不少学生容易出现不良情绪,比如焦虑、担忧、烦躁、莫名失落等等,这些不良情绪的产生,来源于应考压力,也来源于学生本身。

   出现焦虑该怎么办呢?在张翠娥看来,焦虑常被看作是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与焦虑对抗,其实往往会耗费更多的心神。考生首先要做的是,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接纳自我的焦虑,静下心来,梳理焦虑情绪,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焦虑,到底要怎么做才能与焦虑和平共处,把思绪系统地理清楚,就可以清晰知道,焦虑甚至别的不良情绪是可以自我掌控的。“提高自我对情绪的掌控感,可以有更多正能量,树立应对信心。”张翠娥说。

  

  demo.jpg

   高明一中的教室内,学生正在听英语老师讲解知识点。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另一方面,高考进入倒计时,训练性考试、模拟性考试比较多,这时候要学会正视考试结果,不管发挥得好还是不好,排名靠前还是靠后,都需要找到积极的归因,即从不同的考试中找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平淡对待考试的分数与排名,正视错题,积极查漏补缺。

   “阳光的心态能提高考生的免疫力,健康的饮食习惯也能助力考生高考。”在饮食上,高明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龚少逸建议考生务必均衡饮食,主食以粗杂粮为主,像燕麦、薏米等,这些粗加工的谷物食品富含膳食纤维,也富含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调节胃肠道、增加免疫力等均有帮助。同时,还要摄入大量的新鲜的应季蔬菜以及丰富的鱼虾海鲜,少红肉、少加工食物,适量奶制品及蛋类,食用坚果和种子等。

   此外,龚少逸特地提醒家长,不用特别地去给考生“进补”。“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的积累,考生日常的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他们所需的营养都能从常见食物中获得。”龚少逸说。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