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更合镇森林消防综合救援中队

2021年03月04日 10:2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报道:森林防火关系重大,拥有一支挥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防火救援队伍相当重要。去年,更合镇根据全区部署扩充了镇内森林防火队伍规模。昨日,记者近距离探访了更合镇森林消防综合救援中队,了解他们的训练、装备等情况。

  更合镇应急管理办位于更合镇政府旁,在办公楼侧面的仓库里,可以看到更合镇为森林防火购置的各类装备。不同口径的水带背包、可以克服100多米高差的移动水泵、一台台颜色亮眼的风力灭火机……一系列先进的灭火装备,为更合镇提高森林防灭火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有了装备,还需要战斗力强的队伍。2020年8月起,更合镇按照全区部署,公开向社会招聘防火队员,将更合镇森林消防综合救援中队的人员规模从原来的11人扩充至30人,这批防火队员的职责包括森林消防、城市消防、抢险救援等多个方面。

  “为了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发挥最大的战斗力,中队每天都需要进行体能训练,定期参加各种应急拉练。”该中队队长廖振华表示,队伍每天都会进行日常训练,训练内容包括长跑、使用救火设备、模拟应急救援等。有时,他们还需要身背数十斤重的水带,携带灭火装备进行徒步训练。队伍全年都会安排人员值守,确保任何时候发生火警都会马上响应。除此之外,队伍每月都会参加区里组织的应急拉练。“有时候拉练不会提前通知,模拟警情一到就要立刻出发。”廖振华说。

  更合镇是高明区的森林大镇,森林防灭火任务较重。记者了解到,除了森林消防综合救援中队需要全天候运作外,全镇还动用目前由45名半专职护林员组成的巡逻网,在日常巡山中消除防火隐患。接下来,更合镇将增加护林员人数,增强基层防火力量,继续加强对特殊人群、特殊地点的防火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