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电话卡回收,高明公安捣毁一诈骗团伙,涉案价值超千万

2021年03月02日 10:24 来源:佛山日报

  目前,高明公安正在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近日,高明公安民警跨省抓获并刑拘46名嫌疑人,共查获涉案电话卡2万余张,涉案总价值一千多万元人民币。据悉,这些“实名不实人”的手机号码会被不法分子用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

  2020年10月,高明公安民警发现一条线索,一伙人打着公司搞活动的名义,到荷城街道尼教村等地方摆摊,用洗衣液、纸巾等小礼物,吸引老人实名办理手机卡。

嫌疑人通过摆摊送礼品等手法,大量回收手机卡。高明公安供图

  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得到礼品,很多人拿出身份证等资料,当场办理了实名制手机卡。手机卡办理完成后,嫌疑人便以代缴费等理由将将手机卡回收。短短几个月之内,该团伙就在佛山、广州、肇庆等地收卡数千张。

  为何要收集手机卡?这些手机卡最终又流向了哪里?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该团伙将这些手机卡收集后,会使用专门设备将这些卡保持正常使用状态,再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售卖,而这些“实名不实人”的手机号码,往往被不法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民警扣押的手机卡及作案工具。高明公安供图

  为掩人耳目,该团伙在高明租了三处不同地址的出租屋,专门用来存放手机卡和设备。经过2个多月的调查,一个以徐某为首的贩卖手机卡犯罪团伙逐渐露出原型。民警发现,该团伙分工十分明确,从卡商、客户代理、网站开发者到服务器管理者一应俱全,形成一条利用公民个人信息进行非法牟利的产业链,犯罪团伙遍布全国十余省。

  近日,高明公安出动230多名警力,分赴广东、贵州、云南、河南等16省,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刑拘46名嫌疑人,扣押各类设备一批,共查获涉案电话卡两万余张,涉案总价值一千多万元人民币。经警方查实,已有部分号码被不法分子用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嫌疑人养卡的专用设备。高明公安供图

  民警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是因为大量电话卡、银行卡存在“实名不实人”的情况,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会用于实施诈骗,这样的手法给警方的追查和打击带来极大困难。

  为此,在2020年底,高明公安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高明区反诈分中心提醒,广大群众要妥善保管好手机卡、银行卡,不要随意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如发现买卖“两卡”的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断卡”行动相关答疑

  一、“断”的是哪些卡?

  1.手机卡。包括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

  2.银行卡。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也就是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二、为什么要“断卡”?

  “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不但被犯罪分子用于电信诈骗,还会被用来实施网络贩毒、网络赌博等犯罪,这些犯罪所得的钱款,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对公账户或者第三方支付账户走账,导致警方难以追查和打击。

  三、“断卡”行动打击哪些人?

  打击“两卡”买卖链条中的所有人,包括:开卡团伙,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办卡的带队团伙,收卡团伙,以及贩卡团伙。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余灿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