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门户枢纽、田园城市,构筑现代城市新格局

2021年02月26日 13:0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2月24日,高明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区长梁耀斌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高明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构筑现代城市新格局,即强化系统观念,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转变,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门户枢纽、田园城市。

  从立体交通建设、到城市环境提升。高明区紧紧围绕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的目标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抢抓机遇奋力开创高明建设新局面。

  航拍高明西江产业新城,高楼林立,生机勃勃。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抢抓机遇 加快构建湾区枢纽新门户

  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工作的加速推进,省、市对轨道交通、高快公路、港口码头等配套重大基础设施抓紧布局,高明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即将进入爆发力全面迸发的关键时期,未来高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前途不可限量。

  为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高明紧紧围绕打造“湾区枢纽新门户”的发展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围绕这一目标,高明不断完善“水陆空铁”综合交通网络,高恩高速(高明段)建成通车、氢能源有轨电车上线、高荷港码头启动建设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落地落实,显著提升高明区域内交通运输条件。

  “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借力交通路网的提升,努力将高明打造成为‘湾区枢纽新门户’。”区人大代表、区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股股长姚少玲表示,枢纽门户不只是一个交通概念,而是以交通为核心的城市概念,高明应不断完善交通路网,实现外联内通,进一步强化区域中心城市综合功能,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高村立交俯瞰高明高速交通路网。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明要大力推进交通大会战,除了配合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筹建和广湛高铁、珠江肇高铁、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等轨道交通建设,还将加快推进一环西拓南环、云勇公路、海华桥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确保高明大道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完工。此外,将谋划推进“两区一港”,加快高荷港码头建设,打通明国路等3条城市断头路,全力争当湾区枢纽新门户。

  城市治理 打造岭南田园城市新样本

  打通交通“大动脉”,吸引更多平台、重大项目落地,高明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留住原有山水田园特质,力求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城水共融、绿色发展,历来是高明的底色。依托特有的生态格局,高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入选广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打造田园城市新样本,离不开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推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明要高标准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深入推进“多规合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塑造独具岭南田园特色、产城人融合共生的城市发展新形象。

  其中,推进城市形态布局优化是高明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再升级的突破口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明将加快西江新城二期、三期建设,系统谋划生态水系、建筑布局、功能业态,高标准推进明湖水利工程二期、古椰贝丘考古遗址公园、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强化对城市风貌、城市色彩、城市天际线的引导管控,打造水清景美、生态和谐的城市空间。

  高明毗邻西江,生态优美。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在城市更新改造方面,高明将加快沿江路以东片区建设,推动三洲旧区、大成路片区改造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城市颜值与品质双提升。此外,高明还提出建设海绵城市,打造智慧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城镇化建设管理水平的精细度要兼顾小问题、小事件,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高明一中高级教师梅娟莉表示,随着城镇化建设速度的加快,一些未根治的问题严重影响城市街容街貌整洁美观,高明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