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提升城市价值品质,全力建设湾区新型枢纽产城

2021年02月26日 12:54 来源:佛山日报

  聚焦高明两会,关注镇街发展。高明融媒体中心特邀各镇(街道)镇长(主任)、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主任做客2021高明两会镇长访谈直播间。

  2月25日下午,高明区人大代表、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主任仇科欣做客高明两会直播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西江产业新城发展实际,畅谈新城如何在2021年开好局,实现新突破。以下为访谈实录。

  高明区人大代表、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主任仇科欣做客高明两会直播间。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主持人:24日,区长梁耀斌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首先想请您来谈一下,在听完这个报告之后有什么感受和体会?

  仇科欣:梁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全区“十三五”时期及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并正视当前发展的形势,认真谋划“十四五”开局,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务实创新、坚韧有为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作为高明区的一名党员干部,我深感振奋。

  报告中11次提到了西江产业新城,明确了西江产业新城的发展定位和工作目标,体现了区政府对西江产业新城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西江产业新城的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也觉得发展思路更清晰更明确,倍感有信心。

  我们将按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在推动高明追赶超越新征程上作出西江产业新城最大的贡献。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经经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是: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在本月初举行的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也明确提出,西江产业新城要扎实建成新型枢纽产城,请谈谈如何理解和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对新城提出的这个目标定位。

  仇科欣:这是时代赋予西江产业新城的使命和责任。当前,高明面临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以及三条高铁和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等重大历史机遇,高明必将成为湾区枢纽新门户。西江产业新城作为高明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发展平台,也是高明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在产城融合发展方面承担着引领示范的作用。

  西江产业新城将围绕“枢纽产城”功能定位,以高水平推动产业集聚升级,建设立体化交通为引领,促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首先,在产业引领方面。西江产业新城目前一共有1200多家企业,我们以做好存量企业的服务和发展为基础,促进这些企业不断升级,做大做强。同时,我们将加大力度建设沧江工业园、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两大产业平台,把这两大产业平台打造成新型枢纽产城的两个重要引擎。在第三产业方面,我们将加快推动西江新城片区的钧明城、勤天汇、绿地熙江等一批在建项目,密锣紧鼓谋划核心区三期文旅综合体项目,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成大湾区标志性文旅示范项目。

  其次,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将优化城市形态布局,一方面加快完善路网体系,提升城市发展格局。加快建设西江产业新城“八横八纵路网”建设以及沧江工业园公共设施提升,打造畅通优质的交通环境。另一方面大力营造城市文化休闲空间,打造优美的城市景观。

  总的来说,西江产业新城要营造优质的城市空间,来承载良好的产业经济发展,并以产业发展为保障,推动城市服务配套,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区域价值提升。加快打造成为“产业引领、城产融合、互联互通”的湾区西部新型枢纽产城,我们信心十足,也充满期待。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包括优化提升佛山高新区高明园基础配套设施,推动沧江工业园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新突破,加快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等“一镇一园”专精特新产业园建设等。请问仇主任,在发展载体提升、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方面,西江产业新城将如何发力呢?

  仇科欣:我认为这是一个“筑巢引凤”的产业发展理念。它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载体,一个是产业集约发展。

  提升发展载体方面,一要推动沧江工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我们上半年的攻坚重点,我们将集中力量、争取资源,突破创建工作的最后障碍,上半年完成向国家申报国家经开区的工作。二要充分用好佛山高新区高明园这一优质平台,以国家高新区的格局写好“高”和“新”两篇文章。三是完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配套建设,全力推动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和一批重点商业项目的建设及招商工作,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

  提升发展载体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优化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方面,我们制定了园区环境整治更新三年行动计划。打通一批企业的“烦心路”,今年将打通工业园区的7条路。深入推进美丽园区建设,推进园区“五化”工程,包括道路建设标准提升和亮化,启动园区垃圾中转站等公共设施建设,并在年内建成一批公共停车位、停车场。发动企业进行形象提升,串点成线推动园区整体形象档次升级。

  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方面。一是沧江工业园将着重围绕氢能产业、食品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来加速集聚发展,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则着重在引进高端科技创新产业,打造成引领全区产业升级的创新中心。

  二是打造特色产业走廊。我们正在三景路片区实施产业规划,通过建设主题鲜明、观感度高、专业性强的都市型工业,打造沧江南路特色产业走廊,成为园区发展转型突围的重要增长极。

  三是全力扶持做强做优龙头产业并实施精准靶向招商。我们将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条、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推动海天味业、南方包装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实现增资扩产。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利用深化区域合作的机遇平台,大力推动产业链招商,争取一批具有带动性的企业落户,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持人:科技创新已被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包括整合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等片区创新资源,引进培育科技服务机构、研发中心、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加快打造高明科技创新智汇城。

  西江产业新城在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接下来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思路和具体举措?请仇主任介绍一下。

  仇科欣: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之一。西江产业新城将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和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协同创新为核心的创新生态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创新创业新热土。

  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方面,我们将加大力度,培育更多的“单打冠军”“瞪羚企业”,为工业经济持续向好提供新动力。通过挖掘、匹配企业资源,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在协同创新方面,我们将通过加快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等科技产业平台建设,力争引进一批国内外技术研发能力强、竞争力强的科研项目进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动广东高校科技成果中心等科创平台与鑫创科技合作,通过他们的合作辐射到更多企业,来促进更多企业实现科技研发和产业创新升级,为源头创新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主持人:刚才仇主任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西江产业新城正在加快创新基础能力的建设,在这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措施和工作,我们也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看到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推进城市形态布局优化,加快西江新城二期、三期建设,系统谋划生态水系、建筑布局、功能业态,高标准推进明湖水利工程二期、古椰贝丘考古遗址公园等,强化对城市风貌、城市色彩、城市天际线的引导管控,打造水清景美、生态和谐的城市空间。

  作为高明城市新中心,接下来,西江产业新城将如何加快城市建设,通过与荷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提升高明整体城市功能品质?

  仇科欣:西江产业新城是高明的城市门户、城市客厅,下一步,新城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西江新城二期三期的开发建设,全面提升高明的整体城市功能。

  一是加强城市空间管控和特色风貌塑造。开展西江新城城市设计编制工作,通过规范、约束新城片区建筑色彩造型与景观风貌,强化城市天际线引导管控,突显色彩优美和谐、天际线高低错落的区域城市发展门户的城市形象。

  二是提升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西江产业新城“八横八纵路网”建设。目前,整个西江产业新城的路网大概有100公里,接下来的几年,我们还会加大力度投入路网建设。按照我们的三年基建计划,包括其中在建的“三横”秀丽路、丽景东路和平山大道等,今年将有8条路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另外,今年还有7条路启动建设。

  三是做好城市景观的营造。首先介绍一下目前西江产业新城的一些大型景观工程:广大市民所熟悉的明湖一期,目前已经打造成市民喜欢去的亲子乐园,秀丽河碧道已经建成5公里,整个碧道沿着秀丽河往北延伸,很多市民前去跑步健身,是一个市民们喜欢去的休闲之地;去年,新城还花了7个月时间,建成滨江湿地公园,湿地公园用了最新规划理念来进行建设,打造成景色优美的滨水空间;智湖公园和明湖公园的四季花海,已经举办多年,每年去参观的人数递增,现在已经成为市民节假日期间“打卡”的好去处。

  另外,还要着重介绍一下明湖水利建设工程(二期),这是新城建设的重中之重。明湖二期位于一期的西面,整个面积是一期的5倍,占地1200亩,其中水体占650亩。明湖二期北面将主打商业氛围,南面将主打文化氛围,在中央轴线的“明堤”上将打造“生命树”观景塔,整体环境非常优美,现在(二期)已经在建设中,计划明年年底建成开放。

  通过明湖二期的建设,将带动整个新城做好“水文章”。因为“水文章”是我们打好城市“生态牌”最重要的一张牌,新城的水体占了20平方公里面积的17%,共约有5000亩水体,包括秀丽河、丽江水廊、明湖公园、智湖公园等,体量很大。依托这些水体,我们要高标准打造一个滨江中轴“河湖相融、城水相依”的城市生态中央公园。

  同样广受市民关注的河鲜美食风情街(沙寮河鲜美食集聚区)项目,这是集结“粤菜师傅”、夜间经济、乡村振兴等多种元素的一个示范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投建,局部效果已经初步呈现,将助力新城北面的商业氛围营造,打造新城新的引爆点,从而以这个点带动新城周边建设,预计上半年可以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市民将再多一个好去处。

  整个新城的夜景亮化,也是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主要在荷富大道的一些重要节点进行夜景亮化。今年春节期间,相信很多市民可以看到我们在荷富大道一些十字路口,做了一些重点亮化工程,加上(路旁增设的)鲜花、有轨电车等,新城的城市品位能得到一定提升。

  此外,新城今年还将构建集公共设施升级与产城人文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慢行空间。城市慢行系统是什么样?是什么概念?即除了机动车道、建筑空间之外的空间,里面包含这我们的步行道、单车道、停车道等,我们提升和营造这样一个空间,目的就是以当前的提升作为样板,为往后的城市建设开发提供一些标准和规范。目前,(慢行道)一期的示范项目已经在春节前完成,正在推进的(慢行道)二期示范项目将在上半年全部完成并向市民开放。

  通过三年的基建计划,西江产业新城在以城市道路和城市活动空间为代表的城市基础设施将有质的提升,在融合荷城中心城区和提升城市形象方面都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非常感谢仇主任的到来,为我们带来西江产业新城发展的相关情况介绍,同时也特别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在高明两会期间的镇长访谈到这里就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陪伴,再见!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