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出炉!

2021年02月26日 11:2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25日,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以差额票决方式选出高明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最终,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成西江新城东片区学校、改造提升城市公园等10件群众所急、所盼的民生实事获通过。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及区位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部署,按照高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安排,高明区政府经广泛征集遴选,形成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这一批项目突出普惠性、公益性、急迫性和社会效益性原则进行遴选,并于高明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提交大会请区人大代表审议。

  会上,区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候选项目,从13个候选项目票选出最终入选的10个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分发选票后,人大代表各自从选票上勾选出心目中的十大民生实事。随后工作人员清点票箱,计票后,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正式“出炉”,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

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以差额票决方式选出高明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表示,高明区政府向来重视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十三五期间,财政民生支出五年累计达1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3.9%。今年高明继续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就是希望建立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机制,推动区政府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民生实事项目,使实事更加符合群众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针对民生实事的提出和办理,高明区还建立了一个“闭环”:代表评定全区民生实事项目后,项目将移交给政府职能部门推进;到年中时,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专业小组,对民生实事开展工作推进过程监督;到年底,区人大还会听取政府部门对民生实事推进成效的汇报,并组织代表进行反馈评议。

  【相关链接】高明区2021年度10个民生实事项目

  (一)优化提升教育教学环境。建成西江新城东片区学校,完成9所公办中小学校田径运动场提升改造,推进高明一中宿舍楼扩建工程。

  (二)优化提升市政路网。完成祥福路、富湾恒昌路路灯安装工程,打通明国路(文昌路以东)、文昌路(怡乐路-平山大道)、江滨湿地公园支路(平山大道-怡乐路)等城市断头路。

  (三)提升扶老康养服务。完成残疾人之家场地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区级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推进镇(街道)、村居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每千人6.5批次、总数不少于2489批次;加强对蔬菜类、水产品类快检工作,快检任务量不少于3600批次每市场。

  (五)保障全区供水安全。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完成高明水厂扩建。

  (六)完善公交服务体系。优化调整10条以上公交线网,新改建30座公交站亭。

  (七)推进平安社区(村居)建设。完成18个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17个住宅小区、5个城中村建立健全治安防范长效管理机制。

  (八)改造提升城市公园。新建欣荣公园,改造提升休闲公园,完成西江新城5个公园除险加固工程。

  (九)开展健康关爱行动。为6800名以上小学二年级学生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在7个监测点开展常见病的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在边远地区设置13个以上家庭医生巡视点,落实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

  (十)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以上,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000人以上。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