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检察院: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2021年02月25日 09:5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宫凡报道:2月24日上午,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俭明向大会作2020年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区检察院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责,共依法批捕724人,起诉1111人,同比分别下降3.5%和上升15.5%。

  其中,区检察院坚决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全力投入平安高明建设,去年共起诉“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75人,起诉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严重暴力犯罪78人。依法打击破坏经济发展、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起诉60人,成功办理了涉案金额达3.082亿元的王某某、余某某等9人非法经营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审查起诉职务犯罪14人。通过办案,全年追赃挽损共计5.67亿元。

  过去一年,区检察院通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聚焦“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助力高明保稳定护发展,着力服务全区大局。

  此外,区检察院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全面推进阳光检务等多方面发力,全力服务保障高明民生,并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方面协调发展,促进公平正义。

  2021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扎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司法改革,锤炼过硬检察队伍,为推动高明区高质量发展、高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