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去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63.4%

2021年02月25日 09:5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2月24日上午,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高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优化服务、提高效能、抓好实效等,构建人大工作发展新格局。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实施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办理政治要件51件,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机制,聚焦“零基预算”改革,建立人大监督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机制,创新开展革命老区村改造提升工作专题询问等,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去年高效办理代表建议71件,办结率达到63.4%,创历年新高。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区产业转型、城市升级、民生保障等区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一府两院”部门季度书面报告履职情况制度,出台《佛山市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搭建起“4+8”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创新代表联络站建管模式,强化代表联络站服务功能。

  展望2021年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职,以更大作为更优业绩推动高明人大工作上新台阶,构建人大工作发展新格局。

  报告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讲政治,在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彰显人大履职新担当,坚持抓实效,提高人大监督针对性实效性,推进人大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此外,区人大常委会将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将“代表之声”接入“高明通”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运营,建立健全代表约束激励机制,完善代表学习培训制度,落实“双联系”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和推动代表更好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还将坚持提效能,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行权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