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全力打造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

2021年02月25日 09:3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蔡闻佳 通讯员明宣报道:2月24日,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高明区区长梁耀斌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全区干部群众要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紧迫感,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抓铁有痕的精气神,全力以赴开创高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高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月24日,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高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出席会议,高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雄主持会议。

  梁耀斌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及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十三五”期间,高明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攻坚克难开新局,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十三五”期末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2.37亿元,年均增长5.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9万元;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2.9:75.6:21.5,五年累计招商引资168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一番;乡村振兴打开新局面,高质量完成革命老区特别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全部村居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产业招商、土地资源、城乡规划实现区级统筹,构建制造业高质量综合评价体系获省经信厅支持打造全省改革试点;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新提升,加快建设“水陆空铁”综合交通网网络,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西江新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称号;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和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财政民生支出累计1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3.9%,每年度民生实事均圆满完成;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上升至全市首位。

高明区区长梁耀斌作政府工作报告。高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梁耀斌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形势,高明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战之必胜的决心和排除万难的担当,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顺利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其中,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发展回稳向好,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城乡品质稳步提升,生态质量持续改善,民生底线全面兜牢。

  梁耀斌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高明迈进新发展阶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是: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化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目标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水平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谱写高明追赶超越新篇章中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梁耀斌说,立足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广的胸怀,贯彻新要求、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区“十四五”时期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等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梁耀斌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幅度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城乡消费升级,加强对外经济合作,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二是优化完善产业链,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建立健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推进质量强区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打造科技强区、质量强区、人才强区。四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用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五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构筑现代城市新格局,大力推进交通大会战,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门户枢纽、田园城市。六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厚植高明生态优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高明的最亮丽底色、最鲜明优势。七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推进平安高明建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梁耀斌最后强调,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紧迫感,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抓铁有痕的精气神,全力以赴开创高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高明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马菁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