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蒋红春:坚守岗位,为城市美颜

2021年02月18日 09:5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大年初五,清晨6时许,55岁的蒋红春开着电动车来到了高明七星岗公园垃圾中转站。此时,已有五六辆运载着各收集点垃圾的转运车正在缓缓驶进站点,往压缩箱内倾倒垃圾。蒋红春熟练地拿起铲子走到垃圾车后,把散落在地上的垃圾快速铲入箱体,并按下控制键对箱体垃圾进行处理。

  蒋红春操作控制键对箱体垃圾进行处理。图/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两年前,蒋红春从广西来到高明工作,并在去年6月成了一名垃圾中转站的环卫工人。这个春节他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和老婆、孙子留在高明过年,并放弃休假的机会,从年三十开始一直工作至今。

  蒋红春介绍,其工作所在的七星岗公园垃圾中转站,是高明中心城区重要垃圾转运站之一,主要负责七星岗公园周边及高明大道两边的垃圾。该垃圾中转站每天早上6点开门,晚上9点关门。

  蒋红春拿起扫帚把垃圾快速扫入箱体。图/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春节期间,垃圾转运量在不断增加,每天收集的垃圾约15~20吨。早上7点到9点是蒋红春最忙的时候,清扫道路组和转运垃圾组会集中来到七星岗公园垃圾中转站,整个转运站就会停满车辆。而在晚上6点半到8点半,又是一轮新的收运垃圾的高峰期。“看起来工作范围很小,但是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光是操作垃圾压缩车后的翻斗设施就要进行几百次。”蒋红春说。

  蒋红春只是高明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佛山高明区蔚翔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孙洪军介绍,高明中心城区内一共有18个垃圾中转站,超1500名环卫工人春节轮岗,日均需要处理400多吨垃圾,确保中心城区每天的垃圾都能处理完毕。该公司为就地过年的环卫工人都发放了大米、面粉、花生油等福利,让他们安心在高明过好年。

  蒋红春与同事一起把垃圾快速铲入箱体。图/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除夕夜,蒋红春收到了远在广西的儿子儿媳寄来的两大箱特产年货,里面装满了儿子晾晒的腊肉、腊鸡和儿媳买的几件厚衣服。除夕当晚,他也买好了鸡、鸭、鹅等食材,张罗一桌有家乡味的年夜饭,和老伴、孙子一起吃。“虽然没有回老家,但家人健康,孙子老伴在身边,在高明过也一样是个团圆年。”蒋红春还盘算着,待春节过后,景区人流量减少,他再和孙子老伴一起到景区游玩。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