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山展览亮相广州,高明红色文化传播新探索

2021年02月10日 14:1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2月9日,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高明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展览“初心如磐——谭平山在广州”在广州起义馆开展。这是高明探索红色文化传播“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将推动高明红色文化传播工作取得新突破。

  “初心如磐——谭平山在广州”在广州起义馆开展。图/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文物是传播文化的使者。本次展览分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组建中共广东党组织”“创建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促进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五个部分,共计展出20多件历史文物,以日记、书信、影像等形式展现谭平山为中国革命作出的重要贡献,其中不乏《广东群报》等珍贵文物。观看展览的广州市民李学义表示,展览令人震撼,应该让年轻一代记住历史的残酷,学习谭平山赤诚爱国、清正廉洁的崇高品质。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黄建华介绍,作为中国革命史上颇有影响力的革命家,谭平山创办《广东群报》,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并参与创建广东早期共产党组织,带领开展工农革命活动,在广州这片热土上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印记。黄建华说,这也是在广州举办谭平山展览的原因之一,该展览也正式拉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展览的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是高明红色文化走出佛山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高明区博物馆副馆长杨丽东表示,高明是广东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但多年来高明地区以外的人对高明红色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并不多,此次展览首次突破区域局限,走出高明在广州举办,希望借助省级博物馆的平台和影响力,在更大范围实现传播,更好地推动弘扬高明红色文化。

  “初心如磐——谭平山在广州”在广州起义馆开展。图/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据介绍,这也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高明区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办展。下阶段,双方将在联合办展、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讲解员培训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高明区博物馆也希望通过学习革命历史博物馆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提升博物馆整体发展水平。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逢周一闭馆。观众通过中国园林博物馆官方微信进行实名预约,凭有效证件即可入馆参观。本次展览同时开通“云上”观展与重点文物电子导览,观众既可展厅参观,也可线上观展。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