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立足地方特色,实现产业振兴

2021年08月17日 10:13 来源:佛山日报

 

1

  明城镇苗迳村的现代化养殖示范区已启动建设,未来将有多家大型畜禽养殖企业进驻。图为环境优美的苗迳村。/高明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报道:15日,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和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拟认定名单结束公示,高明区明城镇以及区内6个自然村榜上有名。
  根据拟认定名单,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拟成为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认定产业为畜禽养殖。另外,明城镇文车村(丝苗米)、更合镇梧桐村(苗木)、更合镇白洞村(茶叶)、杨和镇矮岗村(蔬菜)、荷城街道东西村(花卉苗木)、荷城街道会江村(水产养殖)6个自然村及其特色产业则上榜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拟认定名单。
  从拟认定名单来看,专业镇、专业村的特色产业均是该地区极具代表性的产业。以明城镇为例,该镇苗迳村占地超过4000亩的现代化养殖示范区目前已经启动建设,届时将有多家大型畜禽养殖企业进驻生产。同在明城镇的文车村,由于毗邻高明区高标准打造的富硒丝苗米产业园核心区,近年来重点打造丝苗米种植产业。更合镇梧桐村则是在扎根当地的高明区鹏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带领下,发展起花卉苗木产业。
  根据相关部署,“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专业村要立足当地特色,做精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民”“合作社+专业市场+农民”等经营模式和一批绿色生态技术,打造一批知名品牌。
  下阶段,高明区将通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专业村镇,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拟认定名单(高明区):
  明城镇文车村(丝苗米)
  更合镇梧桐村(苗木)  
  更合镇白洞村(茶叶)  
  杨和镇矮岗村(蔬菜)  
  荷城街道东西村(花卉苗木)  
  荷城街道会江村(水产养殖)       
  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拟认定名单(高明区):
  高明区明城镇(畜禽养殖)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