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加速制造业绿色转型

2021年08月13日 09:28 来源:佛山日报

 

1

改造中的德胜岗村级工业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昨日下午,高明区荷城街道召开下半年政情通报会,审议街道上半年工作报告,听取与会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部署下半年工作。今年上半年,安恒电力智造园、佛山照明集团高明总部生产基地一期已投产,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一汽解放、大唐热电等项目已动工,中南高科完成预招商43家; 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对16个村居4375.33亩涉及地块进行改造,荷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加速探索制造业绿色转型
  荷城产业发展被视为支撑起高明产业发展的脊梁,推动制造业发展总量上规模、核心竞争力上水平、产业结构上层次,成为荷城过去几年在产业发展中的主线。
  “一直以来,荷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全市镇街中排名前列。未来几年,荷城要通过走绿色转型道路,推动整个街道融合发展。”在政情通报会上,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宝坚说,荷城要当好全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不断扩大制造业规模,往数字化、生态化、高级化、高端化方向转型升级。
  上半年,荷城推动不少制造项目取得新进展。其中,安恒电力智造园、佛山照明集团高明总部生产基地一期已投产,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一汽解放、大唐热电等项目已动工,中南高科完成预招商43家。
  以润泽科技为例,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规划中,荷城将借助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平台,联合工业互联网软件服务商,培育更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如今,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一期工地塔吊林立,施工人员十分忙碌。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润泽一期于2020年底开工,按计划,今年9月底,2栋4层楼的数据中心将封顶,另一栋数据中心和快速反应中心也将在今年11月底前封顶,预计年底投产。
  为了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荷城同步打造优质的企业服务品牌,积极开展“企业暖春行动”、打造“企业首席服务官”,由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壮大和整合街道商会平台,推动实施项目代办制,深化月度政企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上半年,荷城走访企业超150家,累计协助企业解决问题超80个。
  荷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洪星表示,荷城将继续全力争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包括继续打造企业首席服务官、深入推动荷城街道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运营,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精准服务。
  全力攻坚村改重塑发展新空间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荷城重塑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
  位于西安片区的吉星工业园,是荷城今年推进的村改项目之一。目前,工业园厂房已经陆续清拆。
  吉星工业园占地50亩,主要生产塑胶类产品,过去地块使用人一直未能获得完全的土地证。此次通过村改,不仅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园区也将升级,初步计划要建设10万平方米的多层厂房,打造为智能制造园区,作为一汽解放等重点项目的产业配套。
  此外,德胜岗村级工业园的改造进展也较好。近期,有关德胜岗土地合作开发经营资格中标公告完成公示。这也是全区首个以村委会为主导,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合作开发的村改项目,对推动荷城乃至全区村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村改是一场不得不打、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为让村改提速增效,荷城上半年公布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两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全面启动荷城街道村级工业园及零散用地的整治提升工作,改造方向涉及工改商住、工改工、国有用地工改工、复垦复绿等,以拆除重建为主,占据改造任务数的六成左右。
  上半年,荷城街道已完成村级工业园全面改造约145亩,完成率为65%。接下来,荷城将全面启动村级工业园及零散用地的整治提升工作,完善决策议事制度,引入第三方咨询服务,出台村改工作手册,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夯实基础。同时,荷城还计划积极对接优质文旅资源,推动产业导入、项目落地和环境提升,打造高品质生态文旅产业高地。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