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建言资政,共谋发展

2021年07月30日 09:44 来源:佛山日报

1

  2021年高明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昨日上午,2021年高明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区长梁耀斌带领部门、镇街负责人与11位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诉心声、提建议、解难题。
  这是高明区首次举办的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高明区政协通过这种全新的协商形式,搭建政府主导、政协主动的协商平台,进一步构建“1+1+N”的议政协商新格局,更好地建言资政,共谋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面交流 区长和企业家开启“头脑风暴”
  “十四五”时期,高明区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园区作为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的载体,只有抓住时机、调整思路、完善配套、强化管理,才能推动工业园区真正成为带动高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今年3月至6月,区政协组成以区政协主席黄棋泰为组长的调研组,以“完善园区配套,增强产业承载力聚集力”为主题开展了一连串的专题调研。
  其间,区政协实地走访了55家企业,发出100份企业调查问卷,深入了解高明区园区配套情况,探寻增强产业承载力聚集力的对策,为高明区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献计,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昨日召开的座谈会上,11名企业家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建议有针对性、持续性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并且适当配套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建议加快园区的生活性配套设施的建设”“做好招商引资的形象设计和树立良好的区域品牌形象”……现场,企业家们就降低企业成本、改善营商环境、引进人才等方面踊跃发言,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企业提问。
  区长梁耀斌对各位企业家的建言献策和关心、支持高明发展的实际行动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无止境,提升城镇和园区建设配套永无止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永无止境,高明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集全区之力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全市最优最快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高明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实现追赶超越。
  共搭平台 构建“1+1+N”议政协商新格局
  为什么要举办这场会议?据了解,高明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活动是在“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基础上,高明区政府和区政协研究制定具体工作细则,结合高明区政协的工作特色,搭建起政府主导、政协牵线的新型政企协商平台。
  “区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促什么; 百姓盼什么、政协推什么。”高明区政协主席黄棋泰表示,这是高明区政协坚持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一贯坚持。
  为此,包括举行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内,高明区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推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逐渐构建“1+1+N”的议政协商新格局。
  “1+1+N”的议政协商新格局,即形成以全会协商的“1”为龙头,常委会议政协商的“1”为重点,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N”的议政协商格局,充分反映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工程积极开展调研活动,为奋力谱写高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凸显议政协商成效,区政协将继续推进政企、政民直通协商对话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有事好商量、众人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议政形式,打造具有高明特色的民主协商品牌,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黄洁、黄蕴仪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