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掌控,卫星遥感的高明稻谷不一样!

2021年07月19日 09:27 来源:高明新闻
  卫星遥感,5G网络全程监测......高明稻谷种植加速走向科技化、智能化!
  位于明城镇崇步农业园区内的银鹏丝苗米种植基地,稻田金灿灿一片,农机正在田间收割稻谷,这里的水稻亩产达到1000斤以上。
  银鹏丝苗米种植基地负责人 吴铭基:
  我们现在2000多亩水稻田,4到5个工人就可以管理,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也实现了精准施肥和收割。我们精准施肥可以减少化肥量,待系统成熟之后,我们会将技术覆盖全高明乃至整个广东。
  水稻的高质高产,主要得益于该基地和华为合作大力推广5G农田项目,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利用卫星遥感和作物模型分析,精准获取土地每个点的土壤养分含量,并结合水稻生长所需进行“定制化”管理种植。
  银鹏丝苗米种植基地负责人 吴铭基:
  打开这个卫星遥感数据图,可以看到水稻在哪个位置的生长,反映出来的蓝色区域是生长得比较好,绿色代表是一般,红色区域代表比较差,整个农田的生长情况都了解到,假如生长较差,系统会指导找出原因。
  基地还利用先进的光谱仪监测设备,多维度采集水稻的实时数据,精准掌握水稻的生长状态和生长环境等。
  所谓光谱仪,相当于人体CT,它可以在田间24小时对农作物进行扫描,来获取农作物生长周期的各种数据,例如叶绿素、叶面积和EC值等等数据。
  基地负责人表示,计划三年内以高明优质丝苗米稻谷原料资源为前提,把“高明丝苗米”大米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商标。未来,崇步农业园区也将加大力度招商引资,聚集抱团发展,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农业”先行示范区。
  明城镇副镇长 蔡文喜:
  结合推进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专业技术应用到智慧农业方面,包括准备引入中科院丝苗米数字化研究院落户到万亩稻田园区,全面提升明城数字化农业进程,引入更加多现代农业项目进驻。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