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镇十七届人大十二次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21日 11:49 来源:佛山日报

  南庄镇十七届人大十二次会议昨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庄镇政府工作报告、南庄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等,并票选出2021年南庄镇十件民生实事。

  会上,南庄镇镇长叶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南庄“十三五”时期工作和2020年主要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并安排2021年工作。南庄镇党委书记李仕亨作讲话。今年,南庄将继续以“人城产文”为主要板块,打造智造高地、田园都市。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5年正增长

  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南庄经济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发展新动能显著壮大,全面改革创新取得突破,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完善。

  这张成绩单上,经济指标亮眼。其中,南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连续5年保持正增长。高新技术企业从11家增加至103家,2020年存量高企首次破百。市场主体从1.21万户增加至2.76万户。

  在产业方面,南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善营商环境,优化载体,搭建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五年来,累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28个,投资总额达263亿元。同时,南庄以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启动“千亩载体”打造。绿岛湖·智荟累计引入500多家创新型企业。

  南庄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通过一批重大城市更新项目和改造提升工程,城市面貌显著提升。不仅全镇18个村全部创建成为市“五好”新村居,全力打造的“醉美南庄”乡村振兴示范片也顺利通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验收。

  去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突如其来的背景下,南庄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指挥架构,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南庄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南庄共为镇内企业申请复工复产扶持资金3141万元,为35家企业申请约2亿元银行贷款,为企业减免租金780万元,累计核销消费券326万元。受理和发放各类民生补贴6775.2万元,惠及群众13.8万人次。

  谱写智造高地新篇章 全力推进重点发展平台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南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打造珠江西岸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田园都市。会议在今年工作部署中也指出,要谱写智造高地新篇章。

  根据部署,南庄今年将做好一系列工作:加快凤翔湾都市产业区、佛山民生保障和跨境保税基地、精品智造产业示范园等重点发展平台建设;全力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通过创新利益共享机制更好实现连片开发,积极推进6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建设和千亩产业储备;大力推动贺丰工业园(二期)、杏头“智造动力谷”建设,加快推进村尾工业区改造等项目,实现土地集约、工业上楼、产业聚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形成新动能、新优势。

  “从‘智造基地’到‘智造高地’,一字之差,内涵变化非常大。”李仕亨说,“智造高地”是禅城区委四届十次全会给予南庄的新定位。“智造基地”对产业质量没有具体要求,“智造高地”对引进产业无论是从质量还是和城市的匹配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承载产业的载体,涉及村级工业园改造,这也是未来解决南庄产业载体唯一的办法。

  目前,南庄还有60多个村级工业园、21000多亩工业用地需要改造提升。为了突破园区改造的瓶颈,南庄将探索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公资撬动、村组参与、利益共享”村级工业园改造机制。

  建设“三宜”田园都市

  推动“人、城、产、文”融合发展

  作为保留了原汁原味岭南水乡风貌的南庄,当前正着力打造田园都市。

  根据部署,南庄对标城市核心完善配套设施,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力促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都市。在凤翔湾都市产业区建设方面,南庄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倾力打造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精品城区。通过交通主干道及水道串点成线、连片成带,形成田园都市示范效应。计划投入175亿元,完成片区城市更新超1179亩。在推进“品质交通”建设方面,南庄将实施一批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季华路西延、地铁4号线一期等18个征收项目,创造区位新优势。

  李仕亨表示,打造田园都市,要围绕“人、城、产、文”四个字,使之更好地有机联系。其中,“人”,就是要把南庄建设成为能聚人、留住人的地方;“城”,就是要把南庄建设成为城市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完善、交通路网发达、城市管理优质、水乡体系完好的主城区;“产”,就是要把南庄建设成为具有根植力、竞争力和爆发力的智造科创之城;“文”,就是要把南庄建设成为有精神家园、有文化底蕴、有人文内涵、有水乡风情和邻里温度的地方。

  人、城、产、文四个板块是有机联系、自成体系的整体。如何使之更好地有机联系?就是要通过智慧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机制和措施来融会贯通和强弱项、补短板,从而达到“以人兴城、以城促产、以产助文、以文育人”的闭环。

  南庄镇2021年

  十件民生实事

  1.  南庄镇差烂道路维修工程

  2.华夏陶瓷博览城片区内街

  小巷提升工程

  3.南庄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第二批)

  4.  绿岛湖(中心湖)公厕及公共配套工程

  5.堤田涌前锋村段北岸涌边路桥工程

  6.龙津西路人行道加宽桥梁工程

  7.对原老干之家门球场及北侧地块进行停车场和绿化改造

  8.建设紫洞岗贝支涌西岸紫南东岗段至调蓄湖河段沿线绿道

  9.  罗南隆庆古村提升工程

  10.  改造提升河滘村监控系统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晓丹 通讯员任国升、罗振棠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