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加快千亩“工改工”,进击智造高地

2021年01月11日 10:5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王晓丹 通讯员罗振棠报道:南庄“千亩载体”项目进展如何?高新技术产业如何发展?8日上午,南庄镇人大组织辖区内市、区、镇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并邀请南庄镇各村居党委书记,对南庄两个重点项目开展集中视察,了解南庄打造智造高地的情况。

  代表和委员首先来到杏头“智造动力谷”项目工地。该项目是南庄镇规模最大的“工改工”项目,也是南庄镇建设“千亩载体”的重点项目之一。去年12月29日,该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

  杏头“智造动力谷”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投资约9.5亿元。园区建成后,将重点引入智能家居以及智能汽车网联等产业。该项目是目前南庄镇公资参与改造开发面积最大的“工改工”项目,也是南庄首个同时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EPC)和评定分离法招标的项目,未来有望打造为南庄的智能制造中心及人才聚集地。

  代表、委员们视察的第二个项目是佛山金溢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是南庄近年来招商引智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引进后主要开展智能交通射频识别与电子支付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将对佛山市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及禅城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项目也于2020年11月3日正式落成投产。

  视察中,看到南庄的发展成果,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市人大代表、新明珠陶瓷集团董事长叶德林建议,要从产业链视角去谋划产业园区的发展和招商,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发展,产业分工越细致,地理位置越靠近,生产效率会更高,从而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羊群效应”。

  镇人大代表、贺丰村党委书记廖甜标表示,村改可以带来很多利好,村改拆建并举之际,应整合预留一定面积的工业用地,做好长远性、科学性的规划,为引进规模、创新型企业作好准备。

  南庄镇委书记李仕亨表示,禅城区委四届十次全会明确了南庄的定位,就是打造智造高地,而杏头“智造动力谷”项目和金溢科技就代表着南庄未来产业载体和发展方向。

  李仕亨进一步表示,南庄未来打造智造高地,载体和空间就寄托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上。目前,南庄全镇共有66个村级工业园,占地面积超21800亩。2018年以来,南庄镇结合市、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要求的统一部署,采取“政府主导、公资为主、村企参与”的发展模式,加快千亩“工改工”园区改造。目前,南庄已启动贺丰、杏头、河滘麻陈、村尾等千亩“工改工”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1000亩,规划建设产业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在南庄接下来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中,将探索“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公资为撬动、村组去参与,项目共建、红利共享”的“村改”体系,为南庄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载体。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