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督查村(社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整改率达到100%

2021年08月26日 15:07 来源:佛山日报

  起壳脱落的小区外墙被粉刷一新,老旧电表电线全部更新,社区建立起疫情期间社会各界捐赠物资的规章制度……近日,禅城区委4个巡察组在开展巡察整改回访时发现,一批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25日,区委第七轮对村(社区)巡察派出4个巡察组,采取“一托N”方式,对祖庙街道铁军社区等3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501个。

  今年7月底8月初,各巡察组深入被巡察村(社区),将立行立改民生实事作为巡察工作重点,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查阅整改台账、个别谈话等,对照反馈问题和整改措施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整改率达到100%。

  一批民生热点问题落地解决

  8月初,暑气正盛。区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吴永坤和几名组员在禅城区卫宁路一带转悠,对老旧小区外墙翻新情况进行回访。

  “现在这栋楼外墙已经修复好了,你们要把这作为一个示范点,推动其他外墙脱落楼栋的业主也尽快动起来。”吴永坤对山紫社区党委负责人说。

  卫宁路3号1座楼栋由于建设时间久远,房屋早已老化,外墙发生脱落,让周边居民十分忧心。巡察组在去年巡察了解到这一问题时,马上组织社区“两委”干部现场察看,探讨解决办法,制定解决方案。后来在巡察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下,全体业主决定自筹资金,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外墙修复工程,历时一周完工。

  “以前路过这里,都很担心会被突然脱落的外墙砸到。现在,这个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山紫社区居民潘叔深有感触地说。

  “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我们巡察的重点。通过一件件看似小事,实际是民生大事的解决、落实,不仅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进一步树立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吴永坤说。

  与山紫社区不同,圣堂社区的群众则曾因老化严重的电表电线苦恼。

  去年,巡察组进社区巡察时,街坊普遍反映该社区经常发生线路冒火花和短路的现象,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为此,巡察组随即下达立巡立改通知书,并与圣堂社区“两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整修措施。今年初,圣堂社区下辖两个经济社居民的电表电线就全部更换完毕。

  当巡察组再次来到圣堂社区走访巡察建议落实情况时,立马就被崭新的电表箱吸引着。一位老人高兴地说:“你们巡察组上次来了后,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来了,现在电表箱更换了,线路改造了,以后用电就安全多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此外,巡察组还推动解决了旧楼加装电梯、“充电桩”规范安装等一批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巡察监督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巡察反馈的有关百花苑小区的问题,你们都对照清单把这些措施落实好了吗?”“阶段性整改后,周围的群众都满意吗?”……近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回头看”时向山紫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发出一连串提问。

  原来,在去年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发现山紫社区下辖的百花苑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一直以来是以约定俗成的方式进行自治管理,存在多个漏洞,如私刻公章、违规收费等问题。

  为此,巡察组向社区党委发出整改建议书,建议社区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督促、帮助、指导百花苑小区成立业委会。

  对此,山紫社区党委认真落实整改,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以小区为单元设置百花苑党支部,由社区党委副书记直接担任党支部书记,小区热心党员任党支部委员。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各方力量就小区公共事务进行协商决议监督执行,参与业主委员会筹备,积极推动百花苑小区首届业委会成立。目前百花苑小区首届业委会选举筹备组已召集完毕,成员共7人,其中3人为百花苑小区党支部委员。

  此次巡察也推动各个社区建章立制,补上管理漏洞。

  在疫情期间,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向所在社区捐资捐物,助力社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但是由于社区工作人员缺乏捐赠管理经验,大量的捐赠物资到达社区后,其存放和使用去向并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

  巡察组发现这一问题后,要求有关社区尽快建立统筹机制,细化物资管理台账,明确捐赠物品种类、数量、交付时间、用途等内容,适时向社会公开捐赠物资的来源、用途和使用情况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捐赠物资使用透明度。

  “多亏了巡察组,帮我们补上这一大漏洞,平日里我们埋头工作,没有思考到这一层,这次‘政治体检’确实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铁军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禅城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禅城深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将“利剑”直插基层,直击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老百姓的“心头烦”解决在家门口,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文/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 通讯员禅纪宣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