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文:打造具有禅城特色的智慧融媒中心

2021年02月08日 07:11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顾苑君报道 2月7日,禅城融媒体中心新址正式启用运营,开启了探索珠三角先发地区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发展路径新征程,标志着禅城区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佛山新闻网王满昌摄
  搭建五位一体媒体融合矩阵,提升禅城区传播效能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中央命题、改革热点。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主流舆论阵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网络风险防范都具有重要意义。
  禅城融媒体中心挂牌一年以来,坚持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建设原则,联合佛山传媒集团,成功搭建了“报、台、网、端、微”五位一体的媒体融合矩阵,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舆论工作新格局,提升了禅城区向下动员、向上汇报、向外展示的传播效能,在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的宣传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佛山新闻网王满昌摄
  打造具有禅城特色的智慧融媒中心
  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认为,“禅城融媒体中心的建成,不仅是禅城区巩固宣传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一件大事,更代表着禅城区新闻事业发展迈向了更高起点。”
  他寄语禅城融媒体中心要坚持政治站位,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根本原则,做好正面宣传、做强舆论引导、做优对外宣传。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要不断壮大主流舆论,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为禅城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强中心”,推动禅城更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黄少文对禅城融媒体中心未来的工作发展充满信心,希望能坚持服务大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宣传禅城区经济发展、社会文化事业、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特色亮点工作。按照“思想正、内容真、文字精、画面美、效果好、传播广”的工作要求,努力推出“传得开、留得下”的新闻作品,全面展示禅城好形象、讲述禅城好故事、传播禅城好声音,让禅城故事走出佛山、走向全国。
  提及禅城融媒体中心的制度运行机制,黄少文说道:“希望禅城融媒体中心能结合新媒体时代特点,主动在'融'字上下功夫。"坚持以流程再造为核心,将技术建设与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打造新型传播平台。“要大胆创新工作理念思路,探索建立出行之有效的'新体制、新机制',确保融媒体中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黄少文强调,区委宣传部门和佛山传媒集团要加强沟通联系,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安排,真正实现融媒体中心的“事融、媒融、人融、心融”。全区各相关部门要一如既往地支持融媒体中心的发展,为融媒体中心更好的开展多提供硬件的帮助、条件的支持。
  目前,禅城融媒体中心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尤其是在新闻宣传的组织策划和协同指挥、传播的效果分析、媒体矩阵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再到“纵深发展”的良好开局。接下来,禅城融媒体中心将按照党中央关于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的要求,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把握重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抒写出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禅城篇章。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