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高校学生禅城大比拼

2021年01月21日 11:4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曾雪莹报道:昨日下午,2020“青年看禅城”大学生调研大赛路演决赛举行。6个涉及禅城的城市建筑、交通、文化、人才政策等社会调研课题现场路演。

  全方位了解禅城魅力

  活动由共青团禅城区委员会和禅城区人才办共同主办,佛山日报社承办,禅城区青联大学生发展促进会协办。自2020年9月启动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大学生们的积极响应。最终,评审专家从25个报名课题中选出了12个进入正式调研阶段。

  入围课题作者所在的高校,既有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也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本地院校。2020年10月,主办方为入围的12个课题组匹配相关方面的专家导师,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

  2020年12月29日上午,主办方举行复审评审会,评审专家根据调研报告的贴近性、科学性、真实性、创新性,以及调研成果对禅城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价值作用等几个维度进行评估,最终选出6个课题组进入最终的公开路演环节。其余6个课题组的调研报告均获得优秀论文奖。

  精彩赛事为禅城招贤纳才

  在路演现场,入围最后决赛的6个课题负责人现场做了精彩的路演展示。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道路交通的“毛细血管”——禅城区非机动车道网络和美丽城市的优化构建》课题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课题的五位参与者来自全国五所不同的高校,他们不但可获5000元奖金,更可入选禅城青年智库,并获得禅城企业就业推荐。

  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课题,由就读于中山大学的吴庆瑜和华南理工大学陈伟琪进行路演。吴庆瑜说,课题组5位成员都是高中同学,“在上海读书的两位成员负责走访上海的非机动车道,而我跟陈玮琪负责调研禅城的非机动车道,然后大家在线上进行讨论对比,完成调研报告。”

  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审团组长、佛山日报社协同中心主任田继贤认为,这次比赛参赛者的水平整体较高,调研成果比较扎实,课题选题符合禅城实际,调研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对于禅城有借鉴意义。

  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策划组织此次社会调研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国内外优秀学子深入感受禅城的发展成果,以青年学生独特的视觉,了解禅城独特的城市魅力和招才纳智的城市态度,吸引他们来禅创业就业;另一方面也希望引导禅城籍学子,在服务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成长成才。

  本次大赛还特别设置了“‘青年看禅城’最IN视角评选”网络人气奖。本次大赛入围复审的12个课题的课题概述将上传到网络,大家可以关注“禅城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

  共青团禅城区委员会书记屠强出席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