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罗格村:打造千亩农业公园

2021年01月21日 11:5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王晓丹通讯员禅宣报道:“近千亩的农田,这是独特的优势资源。未来我们要将以孔家村为中心,把这里打造成千亩农业公园。”昨日,虽然上任刚刚一个月,但禅城区南庄镇罗格村党委书记冼金浩对罗格村的规划已经了然于胸。

  2020年12月20日,罗格村委换届选举公布结果,换届班子高票当选,5名委员2名留任,3名新当选,班子平均年龄比上一届年轻了9岁。这个结果在全村引起热烈反响。

  选优配强

  活力班子有3名80后

  罗格村位于南庄镇中部,下辖13个村民小组。由于村小组经济发展各自为战,未成立真正的集团公司,经济基础薄弱。加上多个小组联合开发项目失败、征拆等历史遗留问题未能解决,村民心生不满。罗格村也在2018年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面对这种状况,凝聚人心成为首要任务。南庄镇党委迅速行动,一方面打造党建阵地,增强村党委的驾驭能力,以党建驱动力解决罗格村历史遗留问题;一方面在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对罗格村大力支持。截至2020年底,投入达2000万元。

  重新赢得民心后,如何优化配强罗格“两委”班子成为摆在南庄镇党委面前的难题。经过深入细致地分析研判,南庄镇党委着力培养的干部冼金浩成为得力人选。

  作为已经在南庄工作9年的干部,冼金浩先后在镇卫计局、镇防疫检疫站、南庄市监分局和党政综合办等不同的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同时还担任过镇长助理。在罗格村拆迁安置楼建设、工业区建设等多个民生项目中,他也多次参与并推动工作。

  出众的工作能力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此次换届,他顺利当选。同时村培养的后备干部冼伟棉、孔祥恒,经镇村二级联动以传帮带方式培养三年后,此次换届也顺利当选为罗格村“两委”干部。罗格“两委”班子中一下子多了3名80后干部,队伍充满生机活力。班子业务素质过硬,为整个罗格的发展注入强心剂。

  凝心聚力

  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马不停蹄走访调研13个村小组。一个月内,班子谈话人数已达200多人次。部分村民反映村内活动场所破旧,村委马上对5个有需要的村小组的篮球场进行翻新、改造。村民反映部分环境提升工程收尾做得不太好,村委马上落实整改。

  “通过一系列‘群众有反映我们有行动’的工作,让群众知道我们是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冼金浩说。

  扎实调研,汇聚村民意愿,加上充分思考,罗格未来的发展路径也在“两委”班子的描绘下越来越清晰。

  征拆的历史遗留问题,新任“两委”班子视为首要任务,将会尽快协助各村解决遇到的难题,破除障碍,让7个村小组拆迁安置公寓楼项目尽快落地开建。

  在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方面,罗格不仅水资源丰富,共有13条河涌总长超过10公里,而且保持了桑基鱼塘村落等自然风光优势。加上罗格又是孔子后人聚集之地,文化底蕴深厚。今后,罗格村将会结合古村文化优势和生态环境,将罗格打造成市中心的千亩农业公园,并逐步引导向文旅产业方向发展,加快融入百里芳华·醉美南庄示范带的建设中。

  对于村民最关心的经济和分红问题,新任班子也找到了突破方向。“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团结各村小组,带动产业振兴。”目前,罗格已梳理出要加快盘活开发的三块土地,包括陶兴路附近约200亩土地、魁奇路两边共350亩土地、石南路边共120亩土地。

  “我们已经和区、镇相关部门沟通,并对接了需求。”冼金浩说,将通过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充分利用土地开发政策,合理整合,做好产业规划,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探索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等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