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环境监测专项应急演练举行

2021年08月27日 11:0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通讯员许桁报道:前日,禅城区环境监测专项应急演练举行。

  此次演练由禅城区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开展,标志着禅城政企应急监测联动机制初步建立。

  当天的演练中,设置了内河涌水质污染应急监测、大气环境污染应急监测、实验室比对分析等场景,开展了大气非甲烷总烃(NMHC)及TVOC快速测定、生物毒性快速测定等现场应急检测演练科目。

  与以往环境监测应急演练不同的是,这次除了禅城区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外,还首次加入了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

  禅城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整合区域内社会监测资源、建立环境应急监测资源共享机制,构建政府监测部门主导、社会第三方机构协同工作格局,可一定程度填补政府部门现有监测能力与力量的欠缺,工作时效性大幅提高,减少政府人力、财力的投入。

  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该局与部分第三方实验室机构签订了“生态环境监测创新合作共建协议书”,加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此前已在土壤、技术科研领域引入第三方实验室监测资源。此次与第三方实验室机构在应急监测领域的合作,是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探索。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演练情况进一步理顺响应机制,细化合作方案,切实发挥联动效应,为快速准确进行应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