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2021年08月27日 11:0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 通讯员禅教宣报道:前晚,禅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明确今年9月秋季学期起禅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开展课后服务,各校课后服务原则上不早于18:00结束,课后服务以基本托管为主,与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

  2015年起,禅城区将公办小学校内托管作为民生工作推进,为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禅城区明确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区义务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服务时间上,禅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校内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午休托管服务时长每天不超过2.5小时,课后托管服务时长每天不少于1.5小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8:00。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实行弹性离校机制,但不得强制有自主学习需求的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结束前离开学校。

  据了解,校内课后服务的内容包括早、午餐,午休及下午课后服务。其中,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提供早、午餐服务和午休服务。

  而下午课后服务则要确保义务教育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100%全覆盖。课后服务以基本托管为主,与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

  基本托管服务以组织完成课后作业、作业辅导为主,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时间不少于1学时。素质拓展服务包括兴趣小组活动、社团活动、劳动实践活动、文艺体育活动、阅读等,丰富学生校内课外生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禅城区教育局明确,各校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补课或讲新课。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是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主体。校内课后服务以内部供给为主、购买服务为补充。要引导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家长或志愿者等自愿参与。

  购买服务方面,学校可购买社会机构的课程或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的服务,但不得将课后服务完全交给第三方机构。对引入参与服务的机构和社会人士(含志愿服务),学校对其相关资质、证照、课程、人员进行把关,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管,符合条件方可协助提供服务。该项服务将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校应当根据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本校实际,建立学生意外伤害、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校园、设备设施安全措施,确保校内课后服务有序开展。教育部门将不定时查看开展情况,各校要高度重视,按照相关要求推动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